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证实越战时曾在韩“洒毒” 韩政府恐进退两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7日07:16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0年前,美国在越南战场使用的化学武器落叶剂曾经给越南人民造成很大的灾难。40年过去了,落叶剂的阴魂不散,再次掀起波澜。最近几名曾经在韩国驻扎的美军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承认,他们曾经按照命令,将一些越战剩余的落叶剂埋在了韩国。

被落叶剂橙剂毒害的越南民众(资料图)
被落叶剂橙剂毒害的越南民众(资料图)

  消息一出现,韩国舆论哗然。落叶剂的有效成分是二恶英,二恶英是一种剧毒物质,至今越南一些地区还受落叶剂的影响。美国不在自己本土处理这种剧毒物质,而是埋在了韩国。

  更重要的是美国这么做根本没有告知韩国政府,这一瞒就是40年,直到最近才通过大众传播媒介让韩国知晓。

  以下是韩国KBS国际广播中文台记者南黎明今天(27日)凌晨发来的报道:

  韩国的主要媒体早在5月31号就报道,美国工兵队的报告书显示,从越战时期开始美方就已经把落叶剂等剧毒的化学物质埋葬在韩国庆尚庆尚北道漆谷郡的美军基地卡罗尔营,造成使地区的土壤和地下水恐怕已经遭受长期的严重污染。此事在韩国引起了轩然大波。此事曝光者就是当年当时参加埋落叶剂铁桶的驻韩美军。这三个驻韩美军已经早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不久前他们在美国电视台的节目里做嘉宾,曝光了此事。

被落叶剂橙剂毒害的越南民众(资料图)
被落叶剂橙剂毒害的越南民众(资料图)

  之后韩国政府即开始调查,美军今后也参加进来,一个月过去了,至今没有得到结果。他们挖了驻韩美军军营地下并未发现铁桶,并指出很有可能这些落叶剂被转移到了其他的驻韩美军基地。这样一来事情就更加糟糕了,韩国全翼有这么多的驻韩美军基地,到底哪里埋了多少落叶剂成为一个大大问号。

  韩国社会对此虽然心怀愤怒,但至今还未出现大规模的示威和游行。之所以这样,是鉴于驻韩美军对韩国在军事保护方面的力量巨大。在目前南北韩政局紧张的情况下,驻韩美军退出韩国的口号对韩国人来说似乎是一个很难说得出口的愿望,政府和民间都可谓进退两难。虽然韩国国民希望美军能够诚信合作,把事情的真相告知韩国人民,但是此事对美国来说也是非同小可,影响到美国在东北亚乃至其他亚洲国家的军事方面的影响力。因此据有关人士估计说,此事何去何从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长期的悬而不决之案。

  背景速递

  落叶剂是一种工业合成的毒液.作用是杀死植物或使其叶子一夜掉光。与化学除草剂不同的是,落叶剂对植物可杀死的种类几乎是不限制的。落叶剂的有效成分是二恶英,二恶英是一种剧毒物质。

  1967-1971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军方在越南丛林地带大量使用落叶剂,以破坏北越战士的埋伏地点。然而落叶剂并没有扭转战争局势,反而造成大量人员死亡、致残。至今仍有数千名越南儿童因落叶剂间接造成先天畸形。

  另据新华网消息,韩国一名议员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韩国和美国部队1968年至1969年在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喷洒“橙剂”和其他除草剂,面积超过6840公顷。

  执政党大国家党议员尹相铉(音译)在报告中说,1968年,韩美向朝韩非军事区喷洒2.035万加仑“橙剂”、3.4375万加仑“蓝剂”和180.4吨“灭草隆”;1969年,再次喷洒3905加仑“蓝剂”和30.7吨“灭草隆”。

  报告说,韩国与朝鲜围绕南北军事分界线划定、宽4公里、长249公里的非军事区内,韩方一侧大约14%区域受除草剂污染。

  韩国和美国先前均证实,上世纪60年代在韩国境内广泛使用“橙剂”。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