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戴相龙:2015年人民币或迈出成世界储备货币首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7日06:50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天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到2015年,人民币有可能迈出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第一步。

  戴相龙表示,人民币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首先应该扩大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例:

  戴相龙:这个比例应该是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假如说十年以后,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15%,世界的储备货币,人民币要有15%左右,这才算得上真正的储备货币。

  在戴相龙看来,由于国际市场的复杂性,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过程可能还需要15到20年时间,期间,第一步就是要成为特别提款权重(SDR)的篮子货币。

  戴相龙:我们希望到2015年,人民币应该成为SDR的一个重要货币,因为成为这个货币,只要是在结算上广泛使用,它就可以在交易市场上广泛使用,这对全球有利的。

  这一时间判断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的肯定,他认为在目前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四种国际货币中加入人民币需要逐步完成。

  黄益平:也就是除了我们现在四个货币以外,加上一些其他的货币,应该有人民币,这样的权重建立以后可以试运行几年,到2015年如果条件成熟正式纳入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