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广东强降水将持续至月底 没有出现暴雨漫街现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谢庆裕 谈天 薛登智
2011年06月27日11:43

  南方日报社 (记者/谢庆裕通讯员/谈天 薛登智)台风远离我省,强降水夜袭南粤。前夜昨晨,滂沱雨声惊醒了人们的清梦。笔者从省气象台获悉,前日夜间至昨日白天,受切变线和低压槽影响,我省中部、东南部,河源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其中,广州、佛山、东莞、汕尾等地均出现局部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降水;其余地区出现了阵雨局部暴雨,预计本轮降水后期还会加强,将至少持续5天,且局部有大暴雨。

  省气象台分析,本次降水具有分布不均、局地性强的特点。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前日20时至昨日8时,全省共有12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其中汕头潮阳区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79.2毫米,广州白云区石井镇昨日6时录得全省最大时雨量85.3毫米。截至昨日8时,全省共发布39个暴雨预警信号。至昨晚,郁南、云浮、罗定、潮州仍悬挂暴雨黄色预警。

  降水令昨日我省最高气温较25日有所下降,大部市县最高气温在30℃-33℃,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梅县和大埔,为34.7℃。

  昨日早晨广州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主要时段出现在昨日4时~8时,据广州市自动气象站网监测,全市共有31个镇街录得暴雨以上的降水(≥50毫米),其中最大降水出现在白云区石井镇,录得136.2毫米(大暴雨)。

  此外,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已移入黄海,将继续快速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远离我省。然而,省气象台根据目前各种气象资料综合分析,“米雷”虽对我省无影响,但其导致南海热带辐合带北抬,使我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将持续到月尾。

  据预报,今日粤西和珠三角地区有大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日,我省中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9至30日,我省强降水过程持续并可能进一步加强。广州市今日白天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明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气象专家:

  热带辐合带北抬产生强降水

  省气象台专家认为,此轮持续性强降水,是由于南海的热带辐合带随“米雷”北上而北抬。在南北半球两个副热带高压之间,气压最低、北到东北气流与南到西南气流的汇合地带称为热带辐合带,它的生消、移动及强弱变化对热带地区的天气影响极大,有时可直接影响广东产生降水。在辐合强烈的地段,常有热带扰动生成,这些扰动在外界条件适合时可以发展加强成热带气旋。据统计,约有70%-80%的热带气旋是由热带辐合带内的热带扰动加强而成的。

  相关报道

  暴雨袭羊城 少见水浸街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通讯员/绍琨 建林 钰莹)昨日凌晨,广州市中南部地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市区部分低洼地区出现积水。

  据了解,昨日凌晨3时半至早上7时,暴雨主要集中在白云、天河区。全市平均降雨22.12毫米,中心城区天河的降雨量最大,达到59.06毫米。

  有网友一大早就上网刷微博,查看有关城区水浸的消息。早上8时许,广州交警官方微博发出消息:“8:10,现时广州市区各主干道、内环路、桥梁交通良好。雨天路滑,请小心驾驶,遵守交通法规。”网友“广州琳妈”说:“我一直在微博上刷新有关广州暴雨和广州水浸街的博,可是竟然没有!真是厉害啊!”

  据悉,昨天凌晨全市各级三防和排水部门提前开展了布防,对易涝点定点防御,中心城区没有出现严重内涝,未造成交通堵塞。降雨仍造成中心城区24个地段出现短时积水。关于“水浸”与“积水”的区别,广州市排水设施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积水达到20厘米以上、一小时内没有排干的叫做‘内涝’,也就是水浸;没有达到20厘米又在短时间排干的就叫积水。”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