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发改委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011年06月27日16:48

  来源:审计署网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审计署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展改革委)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发展改革委本级和所属机关服务中心等3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发展改革委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委本级和18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发展改革委2010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为97105.07万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含财政部审核确认的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下同),其中当年财政拨款67777.98万元;发展改革委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77122.16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19982.91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审计发展改革委本级及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支出共计84998.32万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87.53%。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319.20万元,其中2010年139.44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57896.86万元。上述问题对发展改革委2010年度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发展改革委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规定,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认真整改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0年12月,发展改革委本级从4个基本建设项目中计提管理费支出45.66万元,采取以拨代支方式拨给所属基建物业管理中心。

  2.2009年至2010年,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局将人员经费273.54万元从零余额账户列支后,转入实有资金账户,并从中列支公用经费支出105.20万元,形成在不同科目之间调剂使用预算资金。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编制2010年度部门决算(草案)时,由于编报口径不准确,发展改革委本级少计资产和负债各57896.86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采取以拨代支方式拨付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费问题,要求今后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费的支出,分年度据实列支;对离退休干部局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预算资金问题,要求今后按规定使用零余额账户和预算资金,杜绝在不同科目间调剂使用预算资金的做法,并对实有资金账户进行清理并撤销,将账内资金并入委本级实有资金账户;对决算(草案)少计资产和负债问题,要求调增决算(草案)资产负债表中的相关数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发展改革委应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相关制度,明确预算编报的操作规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提高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展改革委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在审计期间就进行了整改。其中,对离退休干部局将财政资金从零余额账户转入实有资金账户问题,拟与财政部沟通后办理撤销实有资金账户相关事宜;对决算(草案)少计资产和负债问题,已对决算(草案)进行调整。

  附表:1.发展改革委2010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表

  2.发展改革委2010年度重点审计单位和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表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