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社科院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011年06月27日18:46

     来源:审计署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0年11月29日至2011年3月31日,审计署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社科院)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社科院本级和所属经济研究所等6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社科院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院本级和43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财政部批复社科院2010年度的部门预算支出165377.47 万元(指财政性资金预算,含财政部审核确认的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下同),其中当年财政拨款129644.14万元。社科院2010年部门决算(草案)反映的当年预算执行数为93377.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88377.15万元。其部门预算与执行结果差异额为72000.33万元,差异的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见附表1。

  本次审计社科院本级及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支出共计93039万元,占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56.25%。审计查出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3891.78万元,其中2010年3860.69万元;其他财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金额20919.96万元。上述问题对社科院2010年预算执行结果的影响见附表2。

  审计结果表明,社科院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较为规范,建立健全了内部制度,能够认真执行以前年度的审计决定,基本落实了以前年度审计建议。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10年,社科院本级在以前年度公用经费结转资金中列支机关在职人员和聘任人员赴境外参观和考察费用10万元。

  2.2010年,财政部批复社科院本级国际合作交流专项经费预算800万元,当年实际支出1361.36万元,除动用上年结转79.99万元外,超支的481.37万元在其他应收款科目挂账。

  3.2008年至2010年,社科院本级及所属单位虚列支出套取课题经费157.40万元。其中:社科院本级7.6万元,近现代研究所28.68万元;工业经济研究所54.03万元;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挂靠在工业经济研究所)67.09万元。部分资金已发给课题组相关人员。

  4.部分收支未纳入部门预决算,涉及金额3346.38万元。

  (1)社科院本级“博士后经费”和“社科基金”两项经费收支未纳入部门预决算。2010年,上述经费上年结转2542.54万元,当年收入2508.73万元,当年支出2124.98万元,年底余额2926.29万元。

  (2)2010年,所属考古研究所收到财政部拨入的“中华文明探源”科技项目经费534万元,当年未发生支出,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挂账。

  (3)所属经济研究所承办的《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杂志和文学研究所承办的《文学评论》杂志,当年收入303.65万元、支出247.68万元,均未纳入上述单位部门预决算。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截至2010年底,于2003年投入使用的社科院中心图书馆和2005年投入使用的考古研究所科研综合楼项目,均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2.2007年至今,社科院未报经财政部批准,将考古研究所科研综合楼中5600平方米的房产对外出租。

  3.2008年至2010年,所属工业经济研究所将本单位职工旅游费44.77万元由其下属经济管理出版社承担。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扩大公用经费开支范围问题,要求归还原资金渠道,并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对专项经费超支问题,要求今后应严格预算执行;对虚列支出问题,要求收回结余资金,纳入单位法定账簿核算,并对相关单位进行处罚;对部分收支未纳入部门预决算问题,要求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和决算(草案),将各项收支纳入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对已完工基建项目长期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和对外出租房产问题,要求尽快办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和资产出租审批手续;对所属工业经济研究所让下属单位承担本单位职工费用问题,要求相关单位今后杜绝此类问题的再发生。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社科院应进一步加强课题经费支出管理,将各项收支严格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不断改进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社科院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社科院正在整改。

  附表:1.社科院2010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表.xls

  2.社科院2010年度重点审计单位和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表.xls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