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国防科工局201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审计结果

2011年06月27日18:59

  来源:审计署网站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审计署对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以下简称国防科工局)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国防科工局本级和所属机关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国防科工局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局本级和12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国防科工局和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基本能够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会计处理,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2010年部门预算中,国防科工局本级为非预算单位编报项目预算405万元。

  2.2010年,国防科工局未经批准,自行调整了2个项目130万元的支出内容。

  3.2010年,国防科工局本级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扩大开支范围列支71.4万元;所属信息中心、协作配套中心在项目支出中,扩大开支范围列支190.45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07年至2010年,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未经报批,将3辆工作用车租给军工项目审核中心使用,共取得出租收入119.4万元,未按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

  2.2010年,所属老干部活动中心未履行报批手续,将自有的22套老干部活动用房中的17套对外出租,取得房租收入257.59万元。

  3.所属军工项目审核中心存在的问题。

  (1)2009年至2010年9月,该中心在未取得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和工程项目管理咨询资质情况下,违规从事相关业务,取得服务收入1248.99万元。

  (2)2009年至2010年9月,该中心在实行绩效工资后,仍以各种名义发放津补贴462.33万元,未纳入绩效工资总额。

  (3)2008年10月至今,该中心办公条件保障建设项目形成的221.1万元资产一直闲置未用。

  (4)2010年1月至9月,该中心下属中科信公司在未取得工程咨询服务资质的情况下,违规从事工程咨询服务,取得服务收入33万元。

  4.所属协作配套中心存在的问题。

  (1)截至2010年9月底,协作配套中心2008年底形成的历年项目结余资金615.11万元一直挂账,未按规定统筹安排使用;融资租入的办公用房2027平方米和下属均友科技公司自有办公用房484平方米,均未纳入固定资产账核算。

  (2)2009年,协作配套中心下属军友认证公司将上交中心的投资收益80万元列为费用支出,并在交纳所得税前抵扣;军友认证公司和均友科技公司以办公用品等名义购买购物卡63.42万元,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和奖金。

  (3)2007年至2009年,两家所属单位在购买安装服务中使用不规范的发票入账417.38万元,其中,均友科技公司20万元,协作配套中心下属北通自控厂397.38万元。

  (4)2008年至2009年,军友认证公司在营业执照上没有咨询业务的情况下,以均友科技公司名义承接技术咨询业务,收取咨询服务费45.09万元,并在均友科技公司往来账中核算。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在本级预算中编报非所属单位预算、自行调整项目支出内容、扩大支出范围等问题,要求今后规范预算编报,严格预算执行;对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国有资产出租未按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按规定履行出租报批手续;对所属军工项目审核中心违规从事业务取得收入等问题,要求取得资质后再开展相关业务;对军工项目审核中心发放津补贴未纳入绩效工资总额问题,要求今后纳入绩效工资总额;对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资产闲置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补计固定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对所属协作配套中心结余资金未按规定申报使用问题,要求按规定申报使用资金;对协作配套中心以费用列支投资收益问题,要求调整账目,补缴企业所得税;对协作配套中心以办公用品名义购买购物卡发放职工福利等问题,要求补缴个人所得税;对协作配套中心使用不规范发票入账问题,要求责成相关单位规范原始报销凭证;对协作配套中心收入账外核算问题,要求调整相关会计账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国防科工局应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监管,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国防科工局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国防科工局高度重视,及时纠正和整改。军工项目审核中心和所属公司已决定在取得相关资质前,不再从事工程造价咨询等业务,对闲置的固定资产将统筹使用。协作配套中心已将办公用房计入固定资产;对协作配套中心所属军友认证公司将上交的投资收益作为费用列支问题,已责成该公司调整相关会计账目,补缴企业所得税;对购买购物卡发放职工福利的问题,已责成相关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对协作配套中心下属军友认证公司账外核算收入问题,已责成收回资金,调整相关会计账目。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整改中。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