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审计报告 > 2011年审计报告消息

审计署审计工作报告:地方政府“小马拉大车”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28日02:05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署同时公布了中央部门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国家税务局系统税收征管情况审计结果;388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关于审计署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报告等。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显示,转移支付在财政支出中占比较高,中央财政支出的56%是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地方政府的财权难以满足其履行事权的基本需求。

  审计署重点抽查了18个省的90个县。结果表明,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的56%是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审计的90个县财政支出2630.50亿元中,上级转移支付占46%,其中50个中西部县占比达71%。转移支付制度由分税制财政体制的修正补充机制,变成了对基层政府进行财力分配的主导机制。另外,90个县发现多头申报、套取和挪用财政资金等问题金额3.32亿元。

  审计报告认为,由于现行财政体制还不够完善,转移支付在财政支出中占比较高,地方政府的财权难以满足其履行事权的基本需求,主要通过上下级政府间转移支付来解决。报告建议,明确划分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基本满足地方政府履行职责所需财力。

  个案

  4407廉租房被违规租售或挪用

  审计8个省区16个城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有10个城市2010年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计划未全面落实,实际少供地7335亩;有4407套廉租住房被违规租售或另作他用,有4247套廉租住房分给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还有4428套保障性住房长期空置。有关地方已收回部分违规使用住房和资金,并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员。

  5银行违规挪用放贷580亿

  跟踪审计5家商业银行发现违规发放和挪用贷款等问题580亿元,其中向未批先建、手续不齐或资本金不到位的项目发放贷款254亿元,还有部分贷款被用于还贷。抽查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499个分支机构发现,均存在以虚假承保、虚假退保、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保险资金的问题,金额合计19.9亿元。相关金融机构已纠正问题金额185亿元,追回资金和补缴税款8479万元,对34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9央企转移资金25亿发奖金

  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14户中央企业和4户中央企业驻港机构的审计情况看,此次审计共发现这些企业2009年收入不实606.39亿元、利润不实64.37亿元,分别占其当年收入、利润总额的2%和5%。还有9户企业通过隐瞒收入、虚列支出等转移资金25.8亿元,用于账外发放奖金和补贴等。

  企业已补缴税款11.9亿元,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42.29亿元,处理责任人65人。

  3起大案网上银行交易500亿

  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发现,不法人员在网上银行或多个账户间将资金层层倒手、或以现金私下交易来实施违法违规行为。此次审计在金融领域发现的32起大要案中,有19起以现金为主要支付手段,共提现7.43亿元;有3件以网上银行为主要支付手段,涉及资金500多亿元。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