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叶海林:美国军事介入使得南海局势更“复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28日07:43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资料图片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菲律宾不断宣称要求美国介入南海的同时,美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军演也在频繁上演,美国的军事介入使得南海局势更加复杂,如此行事意图何在?

  基辛格:中国和美国友谊占有重要地位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无意伤害中美之间的友谊。

  基辛格:美国没有挑拨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因为中国和美国的友谊占有重要地位,另外美国希望能够就这次分歧找到一条和平的解决道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主要的利益是保持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当然我们和菲律宾有同盟关系,但那不是为了激怒中国而设定的。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资料图片

  5月27日,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和“海巡31”(前)参加2011年南海部际联合海上搜救演习。5月25日至27日,2011年南海部际联合海上搜救演习在海南三亚海域举行,共有5艘船舶和1架直升机参演。本次演习旨在加强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合会议成员单位在搜救行动中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海上搜救中心与救援成员之间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联合机制,探索并加强移动终端定位、漂移推算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在海上搜救行动中的应用,提高海上搜救中心的协调、指挥和应急反应能力。新华社发

  基辛格并不代表美对南海问题真正诉求

  但对于这位已经离职多年的美国前国务卿的解释,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则认为,基辛格的表态并不能代表美国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发力背后蕴含的真正诉求。

  叶海林:美国的南海政策,并不能说美国就是要挑唆南海的周边有关国家和中国爆发直接的冲突。美国实际上是期望南海事务在一种不稳定的但可控制的局面下由美国来充当协调人和谈判的主导者。作为一个区域外的干预因素,如果区域内国家争吵不休但又不公开撕破脸而互相去求助美国这对美国是最有利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知道美国一方面要跟中国谈南海问题。

  而另一方面又要不断的去跟菲律宾、跟越南的一些国家搞一些小动作,挑动南海问题一个根本的动机就是美国希望让双方没有办法面对面的解决问题,都只好去找美国,出于这样一种动机下相信美国的小动作还会更多,而不管基辛格说了什么,都不会动摇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插一只脚进去,甚至插两只脚进来这样一个战略目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