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恩宁路拆迁补偿预算15亿 或成旧城改造范本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6月28日11:05
 恩宁路地块计划动迁1920户,现在只剩50户未签约。王亮 郭康清 摄

  恩宁路改造给文物保护带来怎样的思考?恩宁路能否成为旧城改造的“善本”?在日前广州市规委会审议的最新版本恩宁路规划中,一改前几版规划中要算清“经济账”的取向,提出“凡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一律保留”、“原住民可保留房屋产权”两大措施,有专家对此表示,从恩宁路规划“三变”过程可看出城市建设和管理思路的变化。另外,记者昨日从荔湾区获悉,恩宁路地块的拆迁补偿总预算预计超过15亿元,据介绍,恩宁路改造地块大概有30%今后将进行出让,以商业为主。

  规划三易其稿专家称“越变越好”

  自2006年恩宁路启动旧城改造至今,大约形成过三个版本的改造规划,各个历史版本的规划虽然在细节上略有差异,但总体设计取向都是以改造地块经济利益平衡为要点,提出大量拆迁居民住宅、新建商业设施。

  比如,在2006年第一版本的规划中,为了经济利益提出“建筑全拆、居民全部原地回迁”。2007年重新制定第二版规划时,将部分恩宁路的历史文化建筑纳入保护,但遗憾的是,该版规划只保文物、对于非文物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如粤剧名伶的故居等依然划上“拆”字,最终因原住民的激烈反对,第二版规划无疾而终。

  从2010年起,市区政府开始重新编制第三版本的规划,经过向规划、文物、建筑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复沟通,并不断听取公众意见,最终调整了规划编制思路,一改过去规划始终以经济利益至上的做法,不再追求在恩宁路改造中一定要投入产出平衡,最终实现了对恩宁路地块内所有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不再仅仅限于文物)一律保留,还让更多的原住民可以保留房屋产权。

  对此,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赖寿华说:“现在这个规划越改越好了,具有多元化的特点”,有专家对此表示,从恩宁路规划“三变”过程可看出城市建设和管理思路的变化。

  规划未定就动工部分历史建筑被拆

  吉祥坊9、11-1、11、13、15、17号被列入恩宁路建议保留历史建筑名单,但目前已成为一堆瓦砾。居民陈阿姨对记者说:“规划再不定下来,东西都要被拆完了”。记者了解到,尽管在后来的规划中,恩宁路街区有55%的历史建筑被保留下来,但在前期拆迁中,一些有价值的历史建筑未能等到保留的“特赦令”而被拆除。

  恩宁路规划历时5年,近日最终将区域内的“仍存活”的历史文化建筑囊括在“保护伞”下,对此,广州规划局局长王东表示:“接下来会有大量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加快进度、审批进展,补一些以前的账,因为按程序来肯定时间不够。历史建筑都保护不够,就谈不上对历史文化名城的追求了。”他说:“我们在技术审查阶段就要把专家请来,还要把在正在进行名村名镇建设的相关部门都请来。规划编制也要高度重视,对每一棵树每一个房子高度重视,因为过两年可能就有大的变化。”

  恩宁路规划项目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王世福认为:“除了文物部门、规划部门明确划线保护的建筑之外,还有相当大量的“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由谁来甄别?国外历史街区曾经要求拆除建筑必须申报,也有地区总建筑师制度或者专项委员会制度,负责审查建筑是否可以拆除,新建建筑是否符合规划目标。恩宁路是否可以借鉴?

  恩宁路能否成为旧改“善本”?

  恩宁路能否成为旧城改造的“善本”,进而广而为之?王东说,新版的恩宁路规划体现了旧城更新思路的调整,广州旧城更新不再把经济平衡作为前提条件,而以传承文化为第一目的,兼顾对老城的生活环境进行改善。按照新思路,广州老城区改造可以保留老建筑,但允许其使用功能转变,尽量给原产权者政策,不一定要赶他们走,“这种模式在广州来说是有示范性和挑战性的,真正做到了有机更新,即不是完全不动,也是不顾一切地改造。”

  广州市三旧办常务副主任丁强坦言,三旧改造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但三旧改造不会只算“经济账”,而是要实现提升城市形象和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延续历史文化文脉、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目标。

  如何解决经济账,就是恩宁路模式能否广而为之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未来的恩宁路将在发展商业的基础上展示和发扬西关、岭南文化,成为体验岭南民俗情景的精品消费街区与荔湾老城怀旧旅游的人文休憩中心,保留的历史建筑将被注入新的商业功能。

  王世福认为,旧城改造不用就地平衡的模式也已经有成功例子,他说:“海珠区南华西二期改造项目与草芳围改造项目‘捆绑’进行,意在保护南华西街的历史风貌,被拆迁的居民被安置到草芳围地区临江而建的复建房中。”王世福说:“我们可以把整个广州市作为一个大盘子,旧城改造可以与新区建设捆绑,也可以参考南华西的模式,开发量在空间上适当转移,这样就不会处处建得更高更挤。”

  进度

  只剩50户需动迁

  有专家提出,恩宁路吉祥坊1、3、5、9、11号都是民国时期的民居,应该连片保留。但是,现在吉祥坊漂亮的老房子就剩下屋顶有着小花园的1号楼了。

  对此,昨日荔湾区城市更新办主任郑汉加明确回应,早在2年多前,文化和规划等部门就做过论证,上述民居并非文物,都是允许拆除的,相关规划图纸可以证明。

  郑汉加还透露,恩宁路地块原计划需要动迁1920户,此前经过研究调整,包括粤剧名伶故居等在内的120户房屋被纳入了保护范围,整个地块现在只剩下50户需要动迁。对于这50户居民,政府在逢源路的宝盛沙二期项目已经预留了回迁安置房。

  郑汉加介绍说,未签约的50户居民,有大约15户产权不清晰,还有一部分要求过高,例如有的要每平方米补偿5万元;有的房子才30平方米就要补90平方米,而且不补差价。“群众也应该讲道理,有些要求我们实在很难满足。”郑汉加坦言。

  郑汉加表示:“整个地块的拆迁补偿总预算15亿元,但是这些地块怎么卖都卖不了15亿元,肯定是亏的。”

  走访

  金声电影院骑楼仍“健在”

  在本次敲定的规划中,备受关注的金声电影院不仅可以继续保留,旧址部分也计划建设成为电影博物馆。

  昨日中午,记者沿着十甫路拐进了恩宁路,在交汇处,原来写着“金声电影院”招牌的骑楼还在,侧面看去貌似一个“长胖”的“大三巴”;其背后的建筑已被拆平,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建的露天电影文化广场,广场内建有几座新式的平房,还有学生在玩球。

  荔湾区城市更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金声电影院的骑楼将继续保留“今后有关部门将在原址重建博物馆。”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曾雅 胡良光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