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企业不能缺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29日13:24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周文林)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市场对网络安全和网络信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业内专家认为,在构建国内网络诚信体系的整体推进工作中,企业的参与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要素。

  “可信网站”验证管理机构中网董事长毛伟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有效应对网络诚信缺失问题,构建越来越可信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广大互联网从业者必须一起重视、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突破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尤其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积极参与互联网诚信建设,这不仅遵循了国际通行做法,也顺应了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

  当前互联网诚信缺失及网络欺诈问题日渐成为制约我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关数据显示,仅2009年,我国遭受网络欺诈的网民就多达4500万。在全国范围内,电子商务网站访问者中89.2%的人担心假冒网站,86.9%的人表示如果无法获得该网站进一步的确认信息,将会选择退出交易。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

  据悉,美国商务部正在启动一项网络身份证战略,该方案称为“网络空间可信身份标识国家战略”(NSTIC),其主要设想包括建立一个综合的身份标识生态系统框架,建立可互操作的身份标识基础设施,从而增强用户信心和参与身份标识生态系统的意愿,确保身份标识生态系统的长远成功。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提供身份验证的服务由中立的第三方商业公司承担,而企业用不用、何时用此验证,由企业自己决定。

  毛伟表示,当前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从“可用互联网”向“可信互联网”的过渡升级阶段,电子商务也正处在从“可用电子商务”过渡到“可信电子商务”的关键时期。美国对第三方网站身份验证服务的做法,对我国互联网行业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借鉴价值。这种由国家倡导、商业公司推动的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方式,也有望成为我国未来第三方网站可信服务行业发展的主流。

  据悉,中国可信电子商务中心制定的我国首个行业规范《第三方网站可信服务行业规范(征求意见稿)》近日已正式公布。在实施原则方面,确立了“自主申请、真实验证、多维防护、保护隐私”四大原则。在服务内容方面,规范中首次明确,第三方网站可信服务的内容还应包括“数据加密传输、网站运行监护、网页篡改监控、木马病毒扫描等在内的各类网站可信安全服务”。

  作者:周文林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