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今通车 前期准备13年8个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30日08:56
[提要] 今天下午2点,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国内最长海底隧道——青岛胶州湾隧道正式通车,将青岛、黄岛、红岛连接在一起。胶州湾大桥通车后,青岛至黄岛的路程缩短近30公里,山东媒体称可节省20分钟车程。目前胶州湾大桥通行票价最低为小车50元;胶州湾隧道通行票价最低为小车30元。[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州湾大桥开通后的一年多后,另一座更长的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今天将正式通车。17年的建设,建设者们在胶州湾海面上立起了一座中国乃至世界的新“桥标”。

  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将会陆续举行通车仪式,现场的情况怎么样了呢?正在胶州湾大桥通车仪式现场采访的中央台驻青岛记者王伟报道,

  主持人:现场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通车仪式的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记者:现在现场的情况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边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就等着10点钟开始的大桥通车仪式,今天青岛的天气还是不错的,虽然现在海平面上海是有点轻雾,但是能见度还是不错 ,但是我能看到在我脚下几十米的海平面上有白帆点点,还有青岛边防武警的摩托艇和巡逻艇在执行安保任务,我就能够看到在我脚下几十米的海平面上是有青岛边防武警的摩托艇和巡逻艇是在执行安保任务,另外现在已经有不少热心的市民代表已经到了现场,提前来欣赏大桥的美景,在拍照,留念,在大桥通车仪式结束之后,到的11点钟的时候紧接着就会举行胶州湾海地隧道的通车仪式,这两个通车仪式中国之声也会在10点11点分别进行现场直播,欢迎听众朋友持续关注收听。

  主持人:我们知道,厦门翔安隧道,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都对当地交通特别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那青岛的桥隧开通以后,是不是也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没错,有句俗话说得好,“想要富,先修路”,我想这句话现在用在这里是最合不过了,我先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青岛的桥隧工程,青岛胶州湾大桥全长41.58公里,在通车之后从青岛到西海岸的黄岛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这与传统的走胶州湾高速来说,时间成本大大缩短,因为走胶州湾高速到黄岛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过一会呢,我还要赶赴胶州湾高速,与走大桥的记者一道向目的地黄岛出发,做一个对比式的体验报道,可能那时候直观的感受就比较深刻了。青岛胶州湾隧道全长是7.8公里,其中跨海部分是4公里,最深是离海平面80多米,他的两端分别是青岛主城区和黄岛区的薛家岛,他与高速公路、跨海大桥还有轮渡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受天气状况影响,不管雨雪雾天,可以全天候通行,而跑完隧道,从青岛到黄岛只需要5分钟左右。

  说到这儿,可能听众朋友就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随着桥隧的开通,首先就是方便了两地居民的出行需要,以前常提到的大青岛的格局也初步显现。最重要的是桥隧的开通为东西海岸经济的发展搭建了必不可少的交通体系,大家也知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桥隧的开通不但是促进了青岛地区人员交流,经济发展,它也使得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比如说通过桥隧出行,青岛到日照的行车时间就能缩短1个小时,我想不能小看这不起眼的一个小时,毕竟对企业这些经济实体来说,时间就是效益,这对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发展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前期准备13年8个月

  中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州湾大桥开通后的一年多后,另一座更长的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今天将正式通车。17年的建设,建设者们在胶州湾海面上立起了一座中国乃至世界的新"桥标"在期待着胶州湾大桥和水底隧道开通仪式的开始,同时也不能忘记建设者们付出的艰辛和智慧,创造了多项桥梁建设之最的胶州湾大桥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胶州湾跨海大桥今天正式通车,对于大桥的建设者们来说,这座历时17年、全长36.48公里的大桥,每米都有他们留下的故事。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蔡建军:我们从无到有,从一片汪洋大海到现在的大桥巍然屹立,整个过程中有我们的辛劳,有我们的快乐,好像每一米的桥都能讲出一段自己的故事。

  1993年开始,青岛人一直把"南隧北桥"当成一个从未舍弃的梦。"南遂"就是在南部湾口建设一条6.17公里的海底隧道。而"一桥"便是在胶州湾北部建一座海湾跨海大桥。这是个大胆的想法!可要在胶州湾建一座大桥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摆在眼前的首要难题就是自然条件,这里的海域含盐量最高达32.9‰, 大桥每年冰冻期60天左右,年平均天然冻融循环次数为40~52次。蔡建军:整个就是说技术难关上还是对桥梁的寿命就是耐久性相关的一些技术难度,好比抵抗冰冻,抵抗盐害,还有钢结构的防腐,混凝土本身的防腐蚀,这些应该是我们建设的比较大的难度,就是环保要求比较高,我们采用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减少排放这些相应的措施。

  制约条件还有水文、地形、通航、航空和地质结构等等。对此,政府部门显示出足够的耐心,专家学者的谨慎更是显而易见的。17年的建设周期,用于规划、可行性评估、施工图设计和招投标等前期准备的时间就用了13年零8个月。

  蔡建军:那么这座大桥的开通它现在就是在青岛的意义,就是青岛本市的发展是一个完善城市交通骨架,拓展城市格局的一个大型的枢纽、交通工程,它对整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将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因为青岛是我们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龙头城市,它必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一个强有力的发展推手。

  胶州湾大桥通行票价最低为小车50元 隧道最低30元

  胶州湾大桥全长41.58公里,包括三座可以通航的航道桥和两座互通立交以及路上引桥、黄岛侧接线工程和红岛连接线等,是世界第一长的跨海长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通车后,青岛至黄岛的路程可以缩短近30公里,比走环胶州湾高速节省20分钟车程,目前通行票价最低为小车50元。

  胶州湾海底隧道项目总投资32.98亿元,南接黄岛区的薛家岛,北连青岛主城区的团岛,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隧道全长约7800米,其中海底段隧道长约3950米。设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胶州湾隧道是国内在建的第二条大型海底隧道,也是目前我国最长、世界第三长的海底隧道。目前,通行票价最低为小车30元。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