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 人大21次会议消息

行政强制法历时6年高票通过 涉及问题更复杂(图)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6月30日17:12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中国网 王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中国网 王锐)


  行政强制法历时6年终高票通过 涉及问题更加复杂

  中国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程圣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日下午16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表示,行政强制法从2005年进入立法程序,到今天高票获得通过,历时6年,审议了5次。

  “从审议的次数和时间上看,行政强制法不是审议次数最多的,也不是审议时间最长的。物权法审议了13年,共审议8次。”信春鹰说,一般情况下,一个法律草案审议几次,主要是取决于法律调整的社会关系的复杂程度和社会共识的达成程度。在行政法领域,已经制定了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因为直接涉及到规范政府的行政强制权,涉及的问题比前面几部法律更加复杂。

  她介绍说,从宏观上来讲,我国正处在深刻变革的过程中,行政机关处在国家管理的第一线,担负着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的繁重责任,社会关系变化很快,而违法行为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政府承担了有效社会管理的压力,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公民的权利意识也在提高,我们的立法过程也是在不断的探索。“在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大的目标之下,政府行使职权和管理社会的方式,这是一个宏观的背景。”

  信春鹰表示,法名叫“行政强制”,实际上和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许可法等其他的法律一样,并不是要强化行政权,而是要通过健全和完善制度来限制、规范、约束权力的行使,所以准确地来说是行政强制规范法。

  “讲到立法的目的,写在法律的第一条,就是为了规范行政强制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这是立法宗旨。”信春鹰说。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