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官员: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能取消应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01日09:36
  中新网7月1日电 财政部网站首页30日刊登了中国财经报的一篇题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对奢侈品进口消费税应不应降的问题,文章引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的话表示,“对进口奢侈品征消费税,也就是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不但不应降低,相反地应该提高。就扩大内需而言,其指向的是国内产品,而不是进口产品。”

  文章指出,奢侈品消费税是对部分只有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如高档手表、高尔夫球及球具等)征收的一种税。对奢侈品征收消费税非中国独有,而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通行的做法,一些国家不但对奢侈品征收,还对奢侈行为征收消费税,如韩国对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合征收消费税。

  刘尚希还表示:“如果扩大对进口产品的消费需求,那将损害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导致国内企业要么倒闭,要么更严重地依赖于外部市场,对中国经济将造成严重后果。”

  文章指出,因此,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首先,鼓励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外国奢侈品,无助于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目的是为了拉动我国的经济增长,不是为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更不是为了拉动外国经济增长而削弱我国的国际竞争力。鼓励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外国奢侈品,表面上看是为了扩大“内需”,但实际上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极其有限。

  其次,取消奢侈品的进口消费税,还可能造成以下负面影响:一是冲击国内企业。减少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会使国内同类产品照常征收,势必造成国产奢侈品和进口奢侈品的不公平竞争,对国内产业造成巨大冲击。二是加剧收入分配不公。如果现在提出对一些奢侈品取消消费税,很容易让群众产生误解,对国家调节收入分配的决心表示怀疑,不利于社会和谐。三是,各个国家设立海关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征收关税和其他进口税收,保护本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中国财经报的报道指出,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一些未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奢侈品,尤其是对一些群众很反感的奢侈品和奢侈消费行为征收高额消费税,才是真正合乎民意的选择。(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