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载人潜水器“中国蛟龙”起航 潜向5000米深海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01日10:39
  新华网江苏江阴7月1日电(记者余晓洁)伴随着“向阳红09”母船一声汽笛长鸣,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5000米海试(中国大洋第25航次)1日从位于江苏江阴的苏南国际码头起航。

  起航仪式上,“蛟龙号”队员向鲜艳的五星红旗宣誓,牢记祖国人民重托,坚决完成海试任务。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向“蛟龙号”海试队授旗。

  未来47天,它将载着中国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攀登科学高峰、探索深海奥妙”的科学梦想奔赴东北太平洋,潜向5000米的深海。

  “这次将冲击下潜5000米深度的目标,开展海底照相、摄像、海底地形地貌测量、海洋环境参数测量、海底定点取样等作业试验与应用。”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载人海试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建才说。

  这将全面考核“蛟龙号”在5000米水深的设计功能和性能,锻炼和培养中国载人深潜技术能力。这条“中国龙”的设计下潜深度是7000米。

  去年夏,“蛟龙号”在3000米级海试中最深下潜到3759米,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5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今年5000米任务将更具挑战性。”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是试验海区距祖国大陆约1万公里,往返航行需要1个月。二是海区试验环境复杂多变。三是5000米下潜目标是对中国载人深潜全新考验。

  金建才介绍说,过去近一年里,针对3000米海试中反映的问题,全体研发人员先后完成了作业系统、绝缘检测系统和视频系统升级等技术改进工作。“中国蛟龙”得到了全面的检测、维修和保养。同时,“向阳红09”母船和水面支持系统适用性也进一步改造,“蛟龙号”海底作业和海试配套能力进一步提高,为本次海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深海载人潜水器是快速、精确地到达各种深海复杂环境,进行高效勘探、科学考察和近海底作业的装备,是和平开发和利用深海资源的重要技术手段。

  2002年,科技部将“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制列为“863”计划重大专项,通过自行设计、自主集成,打造一条地道“中国龙”。

  今年5000米级海试仍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

  “本着边试验、边应用、边改进的精神,海试选择在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东北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进行。”金建才说。

  1日,来自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和声学所等研制参试单位的近百名队员,信心百倍地踏上中国载人深潜“创纪录之旅”。

  作者:余晓洁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