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昆明昨遇今年最大降雨 主城最深积水1米(组图)

来源:云南网 作者:吕世 成 郝亚鑫 赵庆刚 龙勇
2011年07月01日10:43
 家长背着娃娃涉水去上学 本报记者 翟剑 摄
抽水机从昨天凌晨一直在工作 
 零售店内不少食品被浸泡
两个小朋友站在水中打羽毛球 

  17个地点严重淹水 菊花村隧道淹水1米深

  昨天凌晨零时开始,睡梦中的昆明人大多被窗外阵阵狂野的雨声和雷声惊醒,大雨几乎持续到早上7点多。来势凶猛且集中在几个小时之内的降雨,是昆明今年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降雨,城区的排水系统经受了一次巨大考验。

  这场大雨造成昆明主城区出现17处淹水点,积水深度最深的是菊花村隧道,水深达到1米。

  17个地点严重淹水

  凌晨1点,昆明市排水设施公司的6支防汛分队131名抢险人员全部走上昆明街头,因为在短短一小时内,老民航路的降雨量已接近30毫米,相当于大雨级别。对于昆明城来说,这种短时间内地域性的集中降雨是对排水系统的最大考验。

  在之后的一小时内,大雨越下越猛,老民航路的降雨量累计超过55毫米,达到暴雨级别,而凤凰村、南坝、小菜园、虹山等其余站点所收集到的降雨量几乎都超过20毫米,达到大雨级别。昆明城区北京路和环城东路交叉口、东二环小坝下穿隧道淹积水20厘米深,穿金路至北京路积水30厘米,菊华立交桥底层积水40厘米,大树营立交桥底层积水50厘米深。而东郊明渠水位已经上涨至路面,周边道路因此积水。

  此时,排水设施公司接到气象部门的通知,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雨量和降雨强度仍有加强的趋势。排水设施公司开启了船房河、老运粮河、枧槽河、明通河、水清河的河闸放水,同时让土堆泵站的11台泵全部超负荷运行起来,水位基本得到控制。

  早上7点,雨势渐渐转小,昆明主城区里已经出现了17处淹水点,包括明波立交、大观路、潘家湾、书林街、东二环立交区的小坝、石闸、大树营、金马、菊花村、石虎关,还有关上广场、巫家坝机场、人民东路探矿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

  降雨集中在昆明及周边

  “主要是由于冷暖空气交汇,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引起的大雨和雷暴天气。”云南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昨天的降雨主要集中在昆明和昆明东部地区,并非全省性的降雨。原因是降雨云团刚好在昆明和昆明东部上空,所以一场今年以来的最大降雨就袭击了昆明和昆明东部地区。

  从降雨图上记者看到,昨天全省绝大多数站点属于无雨或小雨的天气,唯有10个站点出现了中雨以上的降雨,而这10个地点全部集中在昆明及周边。昆明、太华山、澄江的降雨都达到了大雨级别。降雨最多的是寻甸和石林,降雨量分别达到75.4毫米和68.6毫米。专家说,昨天的降雨因为时间集中在夜间的3个小时里落下来,所以显得强度非常大。

  今天,楚雄、昆明、玉溪、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丽江、大理等地区仍然可能出现多云间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其他地区是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的天气。到明天,除西双版纳、红河西部、玉溪南部、临沧南部、普洱南部等地区降雨仍可能较大,会出现多云间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外,德宏、保山、昆明、文山、楚雄、大理、玉溪北部、曲靖南部的天气已经变为了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的天气为多云有阵雨天气。本报记者 陈洁

  武警驰援

  穿金路 地下商铺被淹

  昨天凌晨零点31分,昆明突遭强降雨袭击,导致部分路段积水两米多深,地下商铺和部分社区受灾严重。武警云南总队昆明市支队紧急出动300名官兵,连续奋战5个小时,转移受灾群众200多人,疏通下水道210处。

  武警昆明市支队接到昆明市政府命令后,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凌晨2点50分,在支队长蒋德宏的带领下,300余人的救援队伍携带救生衣、绳索等器材迅速奔赴受灾区域。当救援官兵一路急行军赶到受灾严重的穿金路时,发现有地下商铺被淹没。官兵立即兵分两组展开救援:一组200名官兵疏通下水道和社区积水,逐户搜救被困群众,搬运受灾物资;另一组100名官兵装填沙袋进行封堵,防止水流涌进民房。

  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官兵共装运沙袋1000余个,转移受灾群众200多人,疏通下水道210处,抢运物资600余件,排除险情3起。

  (记者 吕世 成通讯员 郝亚鑫 赵庆刚 龙勇)

  空港影响 昆明机场多航班延误

  记者从昆明机场获悉,昨天凌晨的大暴雨,昆明机场停机坪、北门、候机楼到达口、东航机库等多处地方都积满深水。在此次雷雨过程中,昆明机场在外备降共有17个航班,返航两个航班,本场出港航班共计延误7个。

  据悉,29日晚11时35分,昆明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收到空管分局气象预报:机场自11时30分起有中度雷雨,预计持续两小时左右。随后,指挥中心将该信息通报昆明机场各相关部门,立即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昨天凌晨零时09分,指挥中心接空管分局通报,有进港航班陆续去周边机场备降。工作人员现场观察1号桥、2号桥有轻微积水现象,最深处大约有40厘米,3号桥的下穿隧道积水比较多,积水最深处大约有60厘米,安运部开始对各积水点进行抽水。

  随后,昆明机场启动了防汛预案,物业管理部迅速组织人员,开展疏导分流、排污泄洪工作,启动3台水泵进行强排水。经过一夜奋战,停车场、停机坪、4号变电站、候机楼周围的积水被全部清理干净。

  据了解,凌晨3时左右,昆明机场雨量逐渐减少,延误的出港航班陆续离港,备降周边机场的航班陆续降落昆明机场。随后昆明机场基本恢复正常,积水现象已明显减少。

  (记者 曹婕 通讯员 倪嘉云)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