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泰国大选 > 泰国大选消息

泰国大选为泰党获胜 他信或将“曲线回国”(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04日04:45
 泰国军警在选举现场警戒,军方的态度是他信能否回归的关键。
  7月3日,他信在迪拜富人区的别墅内接受采访。 

  在出口民调显示妹妹英拉获得胜利后,流亡国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便致电祝贺妹妹,并呼吁各方“尊重投票结果”。但由于英拉与他信关系密切,甚至被称为他信的“傀儡”。因此,他信是否能够借助此次机会回国,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对此,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黄云静副教授向信息时报表示,他信若想顺利回国,势必面对两大“拦路虎”。但这两只“拦路虎”,也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障碍。 本版文字 欣逸 王裳

  他信现状:

  定居迪拜富人区 经常去拜访普京

  德国《明镜周刊》记者6月中旬探访了迪拜富人区酋长山庄一座白色别墅的主人62岁的泰国前总理他信。他信穿着开领黑色西服从楼梯上走下,到客厅接受采访。他招待记者的饭菜包括:泰国鸡汤、泰国香米米饭和咖喱,还有一杯美味的冰冻白葡萄酒。

  他信说,最初在迪拜流亡时觉得自己是“外来户”,尤其是泰国政府2009年吊销他的护照后,他“不得不”使用黑山共和国的护照或尼加拉瓜的外交护照。他在迪拜买了别墅,请了一批泰国厨师,还有一帮政治顾问。

  他信说,他经常拜访“老朋友”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常常出访非洲:在南非、津巴布韦和坦桑尼亚等国投资金矿和煤矿。2010年8月,他信买了一架私人飞机:“我已乘它飞了750小时,平均每天飞2.5小时。我是活跃的人,飞行途中上网,通过网络电话做生意。”他信还经常用网络电话向泰国支持者讲话。

  他信抱怨“被抢劫”,财富比上世纪90年代少了一半不止。泰国最高法院去年2月裁定他信腐败罪名成立,没收他在泰国约23亿美元资产中的14亿美元(认定其余资产为他信2001年任总理前合法持有)。还有一家泰国法院2008年缺席审判他信滥用职权、腐败的罪名成立,入狱两年。

  回国愿望:

  曾宣布今年11月回国

  据报道,他信6月中旬曾宣布,他要在今年11月回泰国,参加大女儿12月举行的婚礼,“我说到做到”。泰国《民族报》说,他信回国的捷径是获得泰国国王普密蓬的宽恕和赦免,如果按照正常法律途径洗清罪名再回国,至少也要等到明年年初。

  泰国资深政治分析师颂猜·帕加帕维瓦认为,为泰党不会放弃为前总理他信“平反”的努力。但他表示:“如果为泰党把大赦议题作为工作重心,那么将遭到来自民主党和社会精英阶层的强烈抵制。”

  而在上月,当时被认定有望问鼎泰国总理的英拉曾被多次问及上台后是否赦免他信。对此,英拉从未正面回答,只说这并非她当前考虑的首要问题、不会专门为一个人制定政策。

  英拉并不避讳他信妹妹的身份,她的竞选纲领也几乎照搬他信执政时的民粹主义路线。不过,英拉否认她是傀儡,称自己是独立领袖,将为存在政治鸿沟的泰国带来和平与团结。

  他信回国 将遇两“拦路虎”

  而对于他信是否能顺利回国,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黄云静副教授向时报记者表示,他信若想顺利回国,必须面对宪法法院以及泰国军方这两大“拦路虎”,但这两只“拦路虎”内部也有不同声音。

  1.宪法和宪法法院

  他信若想以清白之身重返泰国,最可行途径是为泰党组建政府,并推动国会修宪来洗刷罪名。泰国目前的宪法是2007年制定的,多项条款都是“量身打造”对付他信。它是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18部宪法。

  黄教授表示,如今,英拉以较大优势上台,宪法法院内部或将面临一次洗牌,英拉将有机会扫清兄长将来回国的法律障碍。

  2.泰国军方

  此前,为泰党曾指责说,军方下令士兵只能投票给看守内阁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但泰国最具实权的军官陆军总司令巴育6月3日表示,士兵可以自由投票给候选人。巴育说:“我不想跟那些叫嚷‘狼来了’的人吵架,也请大家不要低估士兵的智商。”他说,士兵就像普通民众那样投票,军方并无党派利益,不会操纵选举结果。

  6月30日,巴育还否认“若为泰党赢得大选组建政府,军方就会政变”的传言,他说:“无论谁成为执政党,我们都不会烦恼。我们将履行保护国家、宗教信仰、国王和人民的责任。”

  对此,黄云静教授表示,虽然泰国军方在2006年主导了对他信的政变,但目前泰国军方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并不是铁板一块。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