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危机24小时揭秘:泄漏两小时政府仍不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7月04日05:31
  据新华社电 美联社采访几十名日本政府官员、核电站工人和核电专家,调阅成百上千页新近公开的文件,本月3日揭秘福岛第一核电站出现险情最初24小时的事态进展。记者发现,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在应对之初准备不足、困惑忙乱、没有坦率面对公众、不能果断作出决定,为后续抢险“设下基调”。

  政府“蒙着眼睛飞行”

  3月11日下午,强震触发海啸后,政府工作组经由航拍照片和视频得知一些沿海村庄彻底消失在海水中。大学时代主修应用物理学的菅直人随即把注意力转向已经运行40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据首相高级顾问下村健一(音译)回忆,菅直人较早意识到这座核电站可能不妙,要求立即评估状况。然而,东京电力公司陷入混乱,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美联社评论,震后最关键的几个小时内,政府无从获取电站的确切信息,处于“蒙着眼睛飞行”状态。

  核电站一切不再正常

  地震后不到一分钟,1号、2号和3号机组在自动保护系统作用下停止运行。监控人员发现,电站内越来越糟糕,恶化速度以分钟计。地震后,工人佐藤看到休息室内的空调和电视机砸坏,厂区内不少建筑严重受损。工人河野登上一个小山头,回头看到机组厂房冒出黑烟,心知应急柴油发电机已经启动。下一刻,他却看到海水从远处涌来,冲毁厂区防波堤,侵入厂房,一直涌到山脚下。河野目瞪口呆:一切都不再正常。

  泄漏两小时政府不知

  截至当天傍晚,19时45分,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辐射泄漏,今后也不会泄漏。”他错了。最新公开的内部文件显示,17时30分、即那场发布会前两个多小时,厂区内检测出辐射异常。第二天7时,菅直人搭直升机抵达核电站。他身穿蓝灰色工作服,脖系辐射测量仪,乘小客车前往指挥中心。工人或忙于作业,或过度疲倦,懒得向菅直人打招呼。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