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卫生部长: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让民众看得起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4日10:52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卫生部部长陈竺最新表示,要解决让群众“看得起病”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同时必须改革当前医院补偿机制中存在的严重弊病,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目前中国医疗机构实施的按项目收费、药品加成等构成了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不仅落后,更构成了对医务人员的腐蚀。公立医院以创收为目的造成的药价虚高、医患紧张以及看病贵等一系列难题。在这样的补偿机制下,公立医院无力控制费用,应该借鉴和开展按病种付费等改革举措。

  陈竺说,广大公立医院作为向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平台,必须体现它的公益性。目前,我国每千人的床位数正逐步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但是在周转率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明显的差距。三甲医院的床位周转率普遍超过100%,县级医疗机构超过90%,但一级医院包括乡镇卫生院不到60%。医改必须推进区域卫生规划,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使之布局合理、上下联动,包括实施分级诊疗、社区首诊以双向转诊等。

  陈竺还表示,未来医疗机构改革中,应该向民营医院留出空间。去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私立医院数量已经超过7000所,占医疗机构总量30%,但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只占总床位数的11%。非公立医院的发展需要多方举措支持,包括完善商业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以及改革社会办医的社环境,允许医生多点职业等。

  作者:车丽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