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于年内在台北设办事处 促进合作交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4日13:10
  中新社香港7月4日电(记者 曾嘉)香港特区政府4日公布,为进一步促进香港和台湾之间的长远合作和交流,香港计划于今年内在台湾成立“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特区政府并同意香港的中华旅行社于7月15日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这是香港在台湾正式成立的综合性办事机构,标志着港台关系发展步入新阶段。

  在台湾的办事处业务功能将与香港现时驻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相若,包括促进港台经贸、投资推广,以及增进港台文化交流等。另外,该办事处亦会在可行范围内,为在台的港人提供服务,以及按需要协助处理台湾居民来港入境申请的相关事宜。

  发言人说,为促进港台之间更多元化的合作,在办事处成立后,机构人员可以按需要与台湾当局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联系,就大家关切的事宜进行探讨与磋商,进一步提升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港台双方亦原则上同意根据互惠互利的原则,该办事处派驻人员在台湾可享有一定的便利安排,包括可获减免缴纳当地的薪俸税、可以按需要进入机场或其它口岸禁区范围,接送抵离台湾的香港重要贵宾等。同时,香港的高层官员和重要人士抵离台湾时,亦可享有通关礼遇和便利安排。

  发言人表示,回归以来,中华旅行社和其它台湾在港机构继续在香港如常运作。“随着香港即将在台湾成立综合性办事机构,秉承互惠互利的精神,我们亦同意中华旅行社可于今年7月15日起,更名为"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以反映其业务功能。我们深信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互动会越来越多,工作的层次会越来越深,台湾在港机构的工作亦会继续加强。”

  去年8月,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荣誉主席身份访台,出席与“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并与台湾当局高层代表会面。期间,双方就多方面的议题达成积极的共识,当中台方表示欢迎香港在台湾设立综合性办事处。

  发言人说,在过去多月,港台双方透过“协”、“策”两会平台进行了多次磋商,并于近期达成共识,为港台交流开创了新局面。特区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早日落实在台成立办事机构的工作。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