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卡恩案上演戏剧性逆转 东山再起欲参加总统竞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5日09:07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洲记者刘华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7月5日,地处美国华盛顿市中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即将迎来它的新主人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位女性总裁,拉加德将在今天正式接手,开始履新。

  而作为这栋棕黄色大楼的前任主人身陷“性侵犯事件”中难以脱身的卡恩,他的命运似乎也正在出现转机。继上周五在纽约华盛顿法庭获无保释放后,来自法国社会党的一项表态,让卡恩的支持者们再次看到了东山再起的希望。

  昨天夜间,法国社会党对外表示:应该给予卡恩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的机会,从一周前的案件嫌犯,到如今的竞选热门,尽管目前法国民众对卡恩重返政坛的态度不一,但卡恩案件180度的大转变,也为即将开始的总统竞选增添了一丝悬念。

  4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看到卡恩重返政坛,45%的人对这一问题说“不”。而在支持社会党的人中有60%的人欢迎卡恩回来,38%的人反对。可见法国民众目前对于卡恩重返政坛的意见分歧不小。而与卡恩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如果卡恩想回来参选,他绝对是个重量级选手。不过也有社会党议员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推测卡恩是否会回来参加法国总统选举仍然为时尚早。不过,卡恩重获自由的同时也就表明了他的清白,对于卡恩来说所有的选择都将时开放的。

  另一方面,法国文化部前部长杰克·朗表示,卡恩应返回法国参加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正在竞争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罗雅尔2号也表示,她不反对推迟党内初选安排,为卡恩留出竞选空间。

  竞选的空间有了,如今摆在卡恩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时间,即便最后的事实证明他是清白的,但他能否赶上总统竞选的时间,因为法国社会党即将在10月举行党内初选,而候选人宣布参选的截止时间是7月13号,这比他下次出庭的时间7月18号足足早了5天。

  如果不延迟截止时间,卡恩很可能会错失这次竞选总统的机会,那么法国社会党内初选会不会为卡恩开绿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分析:

  主持人:现在卡恩案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您认为卡恩在证明自己清白后,有没有机会参与201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

  冯仲平:从法律上来讲,卡恩竞选总统没有法律障碍,但是法国社会党一直认为他是法国总统竞选中最有能力击败萨科齐的候选人,但是在经历了性侵案之后,是不是社会党还这么看,上个周末法国在这个问题上讨论的最多,从民意的调查上看很人认为他应该回来有人反对,但是由于法国社会党内部这个事儿出来之后,已经分裂了,这里面取决于社会党的判断,要看卡恩能不能成为社会党竞选总统候选人,是不是有利于社会党重新回到执政党的地位,而不是他能不能回来,有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卡恩性侵案发生之后,社会党对这个事件的惊讶到现在已经适应了没有卡恩的现状,他们已经选出新的候选人,那么这些人就不一定还欢迎卡恩回来。

  主持人:有这样一种分析,如果这次卡恩能够获得清白,那么这场风波可能为卡恩博得同情分,有助于他参选,对此您怎么看?另外,如果他没办法参选总统,他是否会淡出法国政坛?

  冯仲平:卡恩性侵案出来后,法国媒体大篇幅的报道了卡恩过去的私生活、性生活而且都是负面报道,这就意味着卡恩关在美国的这段时间,法国经历了一场严重影响他在民众心中形象的阶段,卡恩的信誉在法国几乎是没有了,但现在这个时间如果他能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法国公众也是认为这个人是有问题的,在这种情况下,卡恩会不会回到法国政治生活,去竞选总统,我个人觉得可能行不大啊,事件发生之前,我觉得卡恩是很有可能击败萨科齐,成为新的总统候选人,但是这件事之后,我觉得社会党包括他自己都要考虑回来是不是有利的事情,他不参加总统竞选,但是他的经济才能还是深受人们肯定的,如果社会党在总统竞选中胜出,那么他当个部长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和当总统是两回事儿。

  卡恩要想重归政坛,洗清嫌疑与重塑形象同等重要,现在卡恩案件还没有画上句号,事件真相有待浮出水面,卡恩最终能否东山再起,我们一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