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洋局将公布中海油渤海湾漏油事故原因及影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05日10:48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海油与美资合作、位于渤海的油田上月发生漏油事故,事件发生近半个月,中海油首度做出回应表示,事件发生于上个月的中上旬,海面出现油膜。中海油为何到现在才公布消息?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

  主持人: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漏油油田的基本情况,为何中海油方面选择直到现在才做出明确回应?

  记者:蓬莱19-3也就是漏油油田是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合作开发的,同是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建成的最大的海上油气田,面积覆盖约3200平方公里。虽然说中海油拥有油田51%的权益,也就是拥有着主要的权益,但是据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蒋永智介绍,他们选择一开始没有站出来表态原因一方面是蓬莱19-3油田是位于渤海海域,而康菲中国是任该油田的作业者,由他们来负责油田的开发生产工作的这种作业管理。另一方面,鉴于这个事件发生后,康菲中国紧急部署了进行油膜回收以及清理工作较为及时,他们作为合作方的中海油应该是积极配合康菲中国处理该事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国家海洋局等相关监管部门实际上也对事件的处理进行了严重的监督和直接指导,鉴于这些考虑,中海油没有选择一开始就直接来面对公众。

  主持人:据你了解,目前渗漏点情况怎么样?另外这次泄漏事件它的原因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记者:中海油方面表示,这个事件是发生于上月的中上旬,他们主要强调油污面积只有200平方米。据了解,这个原油渗漏点现在也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油膜回收工作也是基本完成了,目前渗油点是有两处,一处接近19-3油田五座钻井平台中的B平台,另一处是非平台的溢油点。中海油内部的一位长期从事海上石油开采的人士介绍说,由于我国渤海现在是没有完全的自喷井,现在使用的是潜油电泵来抽油,在发生泄漏之后,它的这个系统会迅速监测到压力变化,并自动使得这种泵停止运行并阻断这种漏油点,也就是说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一个小常规的失误。但即使只有几公斤的漏油量,因为海上的风很大,如果海风加大的话,在海上也会产生很大的油带,事后通过围油栏清污船也可以很快处理。相比之下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其实是原因就是来自,因为他们是自喷井,而且在发生泄漏之后他们的相关处理措施又失效,才使得原油不断喷出,导致了事态不断扩大。因此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他们说此次漏油事故不太严重,并不会出现墨西哥湾的这种漏油情况。不过有关漏油事故产生的准确原因以及污染面积和造成的具体影响,中国海洋局将在今天下午进行一个准确的公布。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