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政府掏钱养懒汉 高福利之树结酸果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5日10:41
  英国首相卡梅伦最近烦心事比较多。为削减赤字、紧缩开支而进行的改革,动静比较大,时不时挨批评,挨批评也得说。日前首相又在电视节目中公开呼吁英国的失业家庭不要再多生孩子,因为国家已经实在负担不起那么多的儿童福利。卡梅伦坦率表示,希望英国人能改变领补贴“价值观”,不要太过依赖政府帮忙养孩子。

  按说,民众家庭生几个孩子,依西方文化传统似乎无需首相亲自出面教育,但这次不一样。英国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英国约有三百万家庭没一个人就业,全靠领取政府福利过活。这些家庭中大约有10万家庭有4个或更多的孩子,其中有900多个家庭至少有8个孩子。具体地说,英国政府要为每家16周岁以下、或20岁以下仍在读书的长子每周支付20到30英镑的补贴,后面孩子的补贴为每周13.4英镑;这意味着那些辛勤工作的纳税人每年要承担127亿英镑的重负。

  目前,英国政府用于支付失业、住房、身体残疾和子女供养费等各种社会补贴的账单总额高达1800亿英镑。这对赤字累累的英国政府来说实在是不小的负担,首相亲自出面劝阻失业人口不要多生孩子,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这番实话实说马上招来批评,英反对党的发言人称首相无权对民众的家庭事务指手画脚,政府应该集中精力努力增加工作机会,而不是急于削减各种津贴。更有网民疾呼,生孩子是那些家庭的人权,政府要想削减人口,应当退出欧盟、停止移民。

  不过从网民评论来看,英国首相的这番话也引发不少人共鸣,有人网上直呼“说得好!”,“百分之百绝对正确”,有网友更直言不讳道,要孩子跟要平板电视一样!你想要,就得自己掏钱。话又说回来,要真正改变民众依赖福利的“价值观”,谈何容易!政府掏钱养懒汉,是欧洲高福利大树结出的酸果。

  二战结束后,饱经兵燹的欧洲各国纷纷开始休养生息,建起了以高福利为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涵盖医疗、教育、住房、失业救济、养老保险等,从摇篮到墓地名目繁多的补贴,一国比一国大方。儿童福利更是优厚,婴儿一落地,政府就要按周给钱。英国有人甚至认为欧洲找到了自己的福利大国道路!然而一场危机袭来,巨额赤字赫然显现,欧洲各国忽然集体发现负担不了如此慷慨的福利了。发达的欧洲国家经济已到了一定饱和程度,开源的余地很小,只能紧缩开支,但老百姓几十年如一日享受福利的习惯已经养成,要改掉难上加难。伦敦的游行、雅典的罢工、巴塞罗那的抗议,无一不令福利欧洲倍显尴尬。重压之下,英国政府已经放缓医疗改革速度。看来,欧洲各国在福利了一大圈之后,又要重新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财富的原点上,响应号召,少生孩子多工作,靠自己赚钱养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什么更好的出路吗?(记者 李文云)

  作者:李文云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