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湾食品添加塑化剂事件 > 11台湾毒饮料消息

台湾黑心起云剂案开庭 嫌犯称学历低不识塑化剂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06日09:26
塑化剂(DINP)桶身贴的警告标志,在危害成分注明:“吸入致命”(黄框处)。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塑化剂(DINP)桶身贴的警告标志,在危害成分注明:“吸入致命”(黄框处)。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宾汉公司被告开庭辩词。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宾汉公司被告开庭辩词。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中国台湾网7月6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新北市宾汉香料公司产销黑心起云剂案,板桥地方法院5日首次开庭,陈哲雄、王粉夫妇及两名儿子均否认犯罪,陈哲雄更说:“自己仅初中学历,根本不知DINP是塑化剂,有毒会危害人体。”但检方反驳说:“原料桶桶身贴有警告标志,且有中文警语。”质疑怎会看不懂?庭讯后,陈哲雄夫妇被还押看守所。

  据报道,台湾检方上月侦结塑化剂案,起诉陈哲雄一家4人从2005年8月起,至今共卖出3万多公斤含DINP起云剂,给统一等7家公司,赚取444万元新台币,涉及诈欺等罪。

  板桥地方法院5日首次开庭,陈哲雄(67岁)、王粉(59岁)辩说:“DINP对他们来说,仅是个名称,不知是塑化剂。”宾汉从1996年就跟兴隆贸易购买DINP,并由厂长林锡鸿制造起云剂,而陈哲雄是跟林锡鸿学的技术,2005年接手宾汉,也沿用过往作法。

  检方指控宾汉申请食品添加物许可证使用,故意漏列DINP,陈哲雄夫妇则辩称,许可证是他们接手宾汉前就已申请,不知是谁申请。至于提供塑化剂给宾汉的兴隆贸易,所给警告安全资料也用英文书写,两人根本看不懂。陈哲雄说:“自己仅初中学历,根本不知DINP是塑化剂,有毒会危害人体。”律师孙治平也说,台湾食品添加物使用标准虽表列可加入的添加物,但没有DINP,也没有棕榈油,何况用DINP取代棕榈油,没减低成本。

  但检察官反驳,从台当局环保机构提供资料,可知DINP属危害人体健康的毒性化学物质,原料桶桶身也贴有警告标志,并有中文警语,该添加物标准是规范化学物质,当然不会列入棕榈油等自然界存在物质。

  到庭检察官还以已故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为例反驳,指王永庆虽学历不高,但多年从事塑胶、石化产业,也会涉猎相关知识,陈哲雄不能用学历不高就说不知情,何况宾汉是调配起云剂的专业厂商,陈哲雄等人应具相关知识。但夫妇俩委任律师孙治平则回应,指宾汉只是个家族公司,哪能跟拥有众多博硕士的台塑相比。

  陈哲雄长子陈威铨则说,他从事教育工作,回家看父亲忙不过来,才会依父亲指示帮忙制造起云剂;次子陈威丞仅承认是名义负责人,实际从事保险业,无余力经营宾汉。

  退庭后,检方对“陈哲雄夫妇不知有毒的说法”颇为愤慨,有意申请法院当庭勘验已查扣、有浓重刺鼻味的DINP,“让陈哲雄夫妇闻闻看,掺入制作起云剂时,难道不会存疑会不会危害人体?”(中国台湾网 冯江)

  
分享按钮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