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CNN记者为皮蛋风波道歉 称无意冒犯或吃法不对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7月07日05:20

  掀起“皮蛋风波”的CNN网站记者丹尼·霍尔瓦达近日出来道歉,称自己并无贬低中国食品的意思,他非常喜欢中国美食,并向华人道歉。

  无意冒犯文化

  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将松花蛋评为全球“十大恶心食品”之首。这项评比在华人中掀起轩然大波,引发潮水般抨击。造成这起风波的正是美国记者丹尼·霍尔瓦达。他将品尝皮蛋的经验放上读者记者视频区,在影片中,他刚把切开的皮蛋放入嘴里,就忍不住吐了出来,并以“恶魔煮的蛋”来形容这种古怪的味道。霍尔瓦达没想到,这段影片竟被CNNGO旅游专区选入“全球最恶心食物”专题。

  CNN的评比结果出炉后,引来华人一片嘘声,霍尔瓦达的博客关注度急升,其中不少中国网友留言指责他“民族主义”、“荒谬可笑”,更有人针锋相对称“美国人才是饮食习惯不良的、肥胖的排外者”。

  意识到事态扩大之后,霍尔瓦达近日在博客上赶紧发表声明说:“虽然我没有享受到松花蛋的味道,但是我对你们的文化并无冒犯之意。我很喜欢几种中国传统食品。”他还给中文媒体发文,称并不知道CNN会将他的个人看法列入评比专题,并表示道歉。

  或许吃法不对

  霍尔瓦达说,最初只是分享吃皮蛋的经验,并无贬低的意思,虽然觉得皮蛋不好吃,但他也坦承,或许是吃法不对,并未添加调味料,才会觉得恶心,以后希望能品尝到地道的皮蛋。

  “请允许我向你们说声抱歉!”霍尔瓦达在声明中说,“这是我第一次卷入‘国际争端’。如果哪天我真的去了中国,我会张开双臂、敞开心扉和你们交流。”

  网友热议

  应该宽容老外讨厌皮蛋

  在CNN记者作出道歉后,网友们掀起了新一轮的“皮蛋”大讨论,网友大多表示出宽容的态度,“外国人讨厌皮蛋是很正常的,没有什么奇怪啊,就像我们讨厌外国人吃的臭烘烘的奶酪一样,没有什么好气愤的啦。”“再说,即使外国人没有看见过或吃过皮蛋,就翻译来说,听了也不敢吃哦。比如法国人翻译的是‘百年的蛋’,英语也有人这么翻译,所以说啊,统一我们国家特色产品的英语名字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道歉理由之一“未加调料”的说法,有网友调侃说,“我们不需要你道歉,因为好吃难吃都是个人主观感受。但你确实需要酱油”,并引发了网友们对于皮蛋的吃法、做法的大讨论。“吃皮蛋难道不是应该蘸醋吗?蘸酱油怎么吃啊?”“我们这边习惯加点醋再加几滴麻油,再拌上烤焦了的尖椒就更提味了”“用葱加醋和辣椒粉拌着就更好了,皮蛋瘦肉粥也很美味”。对于皮蛋的做法讨论更是五花八门,“皮蛋用油煎一下也好吃”“咱这儿会用细棉绳轻轻地勒开皮蛋,这样做一是外形好看,二是没有刀具上的铁锈味”。

  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