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00斤蛇在山里“放生” 村民指责此举“缺德”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7月07日15:07
蛇群过街,是否有不祥预兆?此前,怀柔、延庆等北京山区相继出现这种怪现象,一度在当地居民间造成恐慌。后经查证,都是“放生”惹的祸。

  为避林业部门执法 北京放生团体转战河北野三坡 “善举”导致蛇丧生 记者亲历全过程

  千斤蛇山里放生 有人骂“缺德”

  蛇群过街,是否有不祥预兆?此前,怀柔、延庆等北京山区相继出现这种怪现象,一度在当地居民间造成恐慌。后经查证,都是“放生”惹的祸。

  近日,记者就亲历了一个放生团体组织的活动,1000斤蛇在河北野三坡被“放生”,放生过程中,一名参加者被蛇咬伤。而受其影响的当地村民认为这种“善举”有点“缺德”。

  爆料

  网帖招募延庆放蛇人

  6月中旬,记者接到多位驴友爆料,有个网名叫“广森”的人,在网上招募放生蛇的“善人”,要到延庆山区放生。

  记者主动联络了“广森”,表示想要报名,对方直接答应,但未在电话中透露放生地点。

  6月18日下午5时,50多名网友聚集在回龙观附近一辆大客车上。记者观察,大部分报名者在30岁左右,其中还有一个身穿校服的女中学生,而发起人“广森”是一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被众人称呼为刘师兄。

  “广森”告诉众人,有驴友担心放生的蛇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威胁说要举报给林业局,故放生地点临时定在房山区十渡外。

  ●记者体验

  可以看出,车上众人大都不是第一次参加放生,表现非常自在。互相之间,不论男女,都亲切地称呼为“师兄”。

  连夜上山

  1000斤蛇 多数参与者不愿触碰

  晚8时30分许,经过3个多小时,大客车终于停靠在河北省野三坡附近的一个山坡下。

  郁郁葱葱的丛木中,一条蜿蜒的小路直通山上。此处是一条公路分叉的拐角。山坡四周没有路灯,众人只能打开手电筒和手机照明。

  人们兴奋地下车,围住放蛇的面包车。后备厢盖一打开,满满一车的白色泡沫箱,一共40箱、1000斤蛇。

  怎么放生?当有人说,要每个人排队将蛇传递到山上时,几位胆小的人吓得赶紧后退,连连摆手。在“广森”等人的安排下,几个胆大的人被挑选出来。

  装满蛇的泡沫箱,被一个接一个地从每个人手中传过。

  终于,40箱蛇都被运送到半山腰。打开箱子,这些蛇都被捆在一个编织袋中,互相缠绕着,记者目测每袋约有15公斤。

  胆子大的将蛇拎出来,堆放在地上,空箱子又被一个个传回到车上。

  “广森”指挥每个人负责看管一袋蛇,一起打开编织袋。可是包括记者在内只有五六个人响应,大部分人选择旁观,不愿意碰触这种动物。

  ●记者体验

  为了给蛇降温,箱子中放入了冰块,渗漏的液体顺着箱子流出,记者手中沾满了黏糊糊的液体。

  虽然还没有打开盖子,但箱子扑面带来一股股阴冷的腥臭气,感受到箱子里的轻微蠕动,记者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放生

  一参与者脚被蛇咬伤

  重获自由后,几条蛇游走在众人面前。“赶紧下山!”“让我先走!”众人都争先恐后的往下走。

  一个赶在后面的女生,吓得“啊”地大叫出声。慌乱中一屁股摔在山上。

  一位三十多岁穿凉鞋短裤的男士,竟然腿上缠着一条小蛇。众人提醒后,他才慌乱地伸腿蹬脚,甩掉小蛇。

  跑到山下,他发现脚趾被蛇咬了三个细小牙印。众人忙着给他冲洗伤口,一名成员安慰他说所有蛇均是无毒蛇。

  下山

  匆忙离开 顾不上安排妥当

  当众人陆续返回车上时,已是晚上10点。

  “广森”透露,1000斤蛇都来自山东,共花2.8万元购买,资金主要来自于他个人以及放生团的自愿捐助。他们与山东的养殖户已经建立起密切联系。

  据称,经长途奔波,这些蛇都极为疲惫,只能一直保持缠绕的状态。第二天太阳出来,会一起被晒死,以前就发现晒死很多。

  但回家心切的众人,决定对这景象视而不见,马上启程回京。

  在车上,一位女团员不经意说,蛇有下山的习性,不应该在紧邻马路的山坡上放生。

  “怎么不早说?”已经放生不知多少次的“广森”,居然不知道这一点,他还自责“早知道”就不在山坡放生了。

  同“广森”交谈中,记者获悉,从今年4月15日开始,该放生团体坚持每周末放生两次。通常上午放生蚯蚓,下午放生蛇。

  ●记者体验

  “蛇下来了!”下山时,有人急促地低呼,记者匆忙被人群带着走下去。慌忙中想要照一眼脚下,发现一条蛇已经爬在旁边。吓得记者提气跳了两步。 几个男人也都如惊弓之鸟,一改此前的“勇气”,整个过程显得很慌乱。

  回访

  群蛇遭碾轧

  村民陷恐慌

  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放生地,在距离放生地北侧20米处,一条灰白相间的蛇刚刚爬上马路,头部便遭碾轧。

  一位骑农用三轮车路过的村民证实,早晨看到大批蛇过马路,其中二三十条蛇被轧死。

  放生地也并不像广森等人所说的那样“属于无人区,不会影响人”,放生地前后两公里是河北省涞水县都衙村,群蛇的出现和死亡也引起了当地村民的恐慌。

  在得知是有人放生后,有些居民忍不住大骂“缺德”,嘱咐小孩不要到周边山上游玩。

  追责

  蛇伤人要担责

  放生地要贴防蛇通知

  对于网友山中放蛇行为,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王中民提醒,私自放生属于违法行为,而且蛇的存活率并不高。

  一旦有毒蛇,发生蛇咬伤人事件或者当地居民受到蛇的惊吓而发生事故,要追究放生者的责任。一旦发生在本市,保护站肯定要进行制止。

  在得知北京居民在河北放生蛇后,河北省涞水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非常惊讶。

  他表示,将立即协调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到现场查看,一旦发现大批蛇存在,将给予救助。同时,将在当地贴出防蛇通知,防止出现恐慌和被蛇咬伤情况。

  文并摄/记者鲁曼 蒋桂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