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迪下调葡萄牙评级被指催化危机 欧元遭到重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媛 张莫
2011年07月08日01:17

  正当欧盟各方就如何解决希腊问题一筹莫展之际,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另一受主权危机债务困扰的国家葡萄牙的债券降至“垃圾”级,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债务危机将蔓延至欧洲更大范围的担忧,各界对评级机构是否再次催化危机发出质疑。7日,穆迪表示将下调由葡萄牙政府担保的葡萄牙银行债券评级,这令市场开始担心葡萄牙的主权债务问题会蔓延至金融行业,投资者开始担忧葡萄牙是否会重演希腊的一幕。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6日将葡萄牙长期主权债券评级从Baa1大幅调降至Ba2,也就是垃圾等级,并将葡萄牙主权评等展望为“负面”。受穆迪此举影响,7日欧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再次受到打压,触及一周来低点。

  穆迪在声明称,之所以下调葡萄牙评级的两大主要原因是:第一,葡萄牙在重返私人市场之前就申请第二轮官方贷款的风险正在加大;第二,第二轮救助计划要求私人部门债权人参与债券重组作为必要前提条件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穆迪还质疑葡萄牙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例能否在2013年前降至3%,这一比例去年还高达9.1%。是否能达到这一目标也是判断救助是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而希腊就未能实现该国减赤目标。

  在穆迪下调葡萄牙评级之后,欧元区市场遭受重创,与价格走势逆相关的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创下今年最高单日涨幅之一。此次降级也引发了对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的“传染”效应,所有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债券违约保险成本大幅上升,爱尔兰两年级债券价格首次一举上扬15%;意大利借债成本创下雷曼兄弟危机后的新高;西班牙十年期政府债券价格上扬幅度达5.59%。

  另一家全球评级公司惠誉于4月1日首次将葡萄牙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将葡萄牙主权评级从“A -”下调至投资级的最低一级“BBB-”。此前有消息称,惠誉对葡萄牙公信度的评估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结束。

  葡萄牙新总理帕索斯·科埃略随后表示,葡萄牙政府正在力求满足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出的所有条件,穆迪的降级就像在别人肚子上“猛揍一拳”。欧盟委员会也在此事之后表示对穆迪下调葡萄牙债务评级一事表示遗憾。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7日表示,穆迪的降级决定加速了危机态势的发展,“就如同对一个站在悬崖边的人推了一把”。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我们必须打破评级机构的垄断。”联合国全球贸易与发展司司长海涅·弗莱斯贝克也表示,在这些评级机构带来更大的伤害之前,需要先把他们“解散”,或者至少应该颁布一些禁令。

  对于穆迪对葡萄牙的降级决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财长弗兰索瓦·巴胡安对穆迪的评级不予重视,称这不会影响他们的决策。

  这已不是欧洲政府第一次表现出对评级机构的不满。从2010年初,全球信贷评级机构由于其在欧洲债务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而遭到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攻击,美国也加入其中,呼吁采取严厉手段控制它们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今年2月,英国《经济学家》刊文质疑,就信用评估而言,评级是否成了最糟糕的形式?文章认为由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作出的那些将信将疑的判断,促成了金融体系的崩溃。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国家风险部技术总监杜明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家的评级秉承一些基本的原则和理念,一般说来,若一个国家没有对自身的经济情况进行刻意的隐瞒,对其未来一段时期内的评级判断是能够预见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其评级的调整也是渐进的。

  对与各界对穆迪等评级机构的质疑,美林美银大中华地区主管戚洪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强调,评级机构的失职对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形成的确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对于危机的恶化也不能完全归咎于评级机构,他们只能在市场现状的基础上作出判断,对投资者而言也只是个参考,即使没有评级机构的评级,市场风险依然存在并已包含在市场价格当中。

  当谈到对当前葡萄牙经济的看法时,杜明艳指出,从目前来看,葡萄牙政府已经得到了欧盟和IM F的救助,第一批款项也已拨付到位,6月25日,新一届政府已经组建成立。7月份,IM F和欧盟还会对葡萄牙进行一轮季度评估。“葡萄牙能否达到一系列得到救助时承诺的指标,需要进一步观察,而是否要继续对其评级进行调整,也需要密切跟踪情况发展再做决定。”杜明艳说。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