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评论

专家:中国外交官高声说话只因菲律宾指鹿为马

2011年07月08日07:09

  来源: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

  菲称我外交官“无礼”我方驳斥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菲律宾外长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就在双方围绕着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寻找出路的时候,中菲关系再起波澜。7月5日,菲律宾外交部向媒体披露了一份内部备忘录,称菲外交部以一名中国驻菲使馆外交官态度无礼为由,将其列为拒绝往来人士,决定禁止他今后参与相关的外交会议。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人员随后在采访当中驳斥了菲律宾方面的说法,称不值得评论。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日前表示,计划年内还是要访华,但同时又做出了较为强硬的姿态。中菲关系如何才能够排除干扰,继续前行?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特为评论员,孙哲先生和洪琳先生。

  首先我想问一下孙先生,怎么看这个所谓菲律宾外交部向媒体披露的这样一份内部的备忘录,到底是怎么回事?

  正在评论:菲外长访华前为何现不愉快插曲

  专家观点:中国外交官高声说话只因菲指鹿为马

  孙哲 特约评论员:

  中国外交官高声说话只因为是菲律宾它指鹿为马,我觉得它歪曲事实,我个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在全世界很多的中国驻外使馆接触过很多我们优秀的外交官,我们的外交官绝大部分都是彬彬有礼,非常的客气。但是在捍卫自己国家利益方面,又是态度非常坚定。我想我们的外交官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是想对菲律宾的司长他歪曲事实,我们要争辩一些事实,相反菲律宾它反而恼羞成怒,说不让我们的外交官继续参加他们的会议,我觉得这是菲律宾的小家子气。

  背后是说菲律宾这一两年以来吧,在南海问题上,对内它是鼓动民族情绪,对外它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和其它一些国家的支持,然后对着中国它又报冤,它觉得中国是欺负它,认为中国是一个喷火的巨龙,自己是一个孩子。

  水均益:

  对,一个外交官在一个外交场合的一个会议上,捍卫自己的主权,声音大小和是否无礼,这是外交的一个界定,你不能随便说……

  孙哲:

  主要是菲律宾太过分了,所以我们忍无可忍。

  正在评论:菲总统表态为何一软一硬

  水均益:

  而且事实上情况,据咱们的使馆来讲,我们的外交官并没有说是在那儿拍桌子瞪眼嚷嚷,而只不过就是说,我在强调我的利益,原则立场的时候,我一定要把我要说的话说得很清楚。所以围绕着最近这段时间,菲律宾的姿态,有时候很难看得清楚,就是一会儿它是,比如说总统阿基诺三世说,还是要来中国访问,可是一会儿它在国内的发言,最近又有一个很措词强硬的一个发言,而声称就是说,我们不能够受周围大国的欺负,我们不妨来听一听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最近的一次发言,一起来听一下。

  (播放短片)

  阿基诺三世 菲律宾总统:

  没有人希望发生冲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在大国面前变得软弱,如果我们任人推挤的话,那儿也许明天或是后天,我们的7100个岛屿就会只剩下两位数了,别国声称拥有本属于我们的东西,这是不公平的。

  水均益:

  洪先生怎么看这个阿基诺的这一软一硬?

  专家观点:加紧侵占 紧捞实惠 菲官员是好演员

  亮红牌 出黑脚 都为强化非法占领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应该说是一个好演员,我们看到这个菲律宾总统,包括他很多官员都非常会演戏,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两面派,两面性,他很会演。

  一方面就是刚才联系到我们的外交官,在菲律宾被人亮了红牌一样,亮红牌说你这个外交官好像欺负你,没有这种大国应有的那种涵养,在很多问题上拍桌子瞪眼,这是菲律宾媒体的那种描述。

  另外一方面就是加紧侵占我们的岛屿,出黑脚,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强占一些非法的岛屿,就是强占这种非法占领。

  而现在它的总统的表态又是一样,一说如果我们要不把我们的立场捍卫住,好像菲律宾的7000多个岛屿,到最后只剩两位数,摆出一幅很委屈的样子,好像和中国这样的大国你做了邻里之后,只有受(委屈)。但问题是,委屈不是小国的一种专利,在这个南海的问题上,恰恰是中国受了委屈。中国的委屈,如果说我们想表达出来,一个大国表达自己的委屈的时候,难道一定被他们解读成好像是你没有涵养,就必须要亮红牌禁止来往吗?肯定不是这样。

  我看到总统今天他又讲了一个话,就是说如果今天中菲关系没有出现什么大的意外波折,他还会访华,这说明什么?一方面非法占领的这些岛屿,他要强化自己的利益,强化非法的这种占领;另一方面,中菲两国之间的这种经济贸易往来,菲律宾所享受到的好处,它有捞到这种实惠。所以说我们发现,这个菲律宾是很会演戏的,他真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一方面在国际社会上叫委屈,另外一方面他捞到了好处,不管是经济上的实惠,还是非法捞到的一种好处,就是非法的占领,他都要去强化,而且给国际社会一看好像他受了委屈一样。

  正在评论:中菲能否达成和解共识?

  水均益:

  孙先生这次他的这个外长来,据有的媒体和分析就认为说,实际上最近中菲在南海问题上,还是比较微妙的一个时期,所以有的分析家也认为说是,看看中菲这一次利用他外长访华,能不能够给这个持续不断在升温,或者在演绎的南海问题踩一个刹车。你的分析,中菲在这个问题上,这次的谈判也好,或者说会晤也好,能有什么样的进展吗?

  专家观点:南海纠纷中菲斗争艰巨 路程漫长

  孙哲:

  在南海问题上,因为历史上的纠纷不断,70年代的时候,当时菲律宾去抢它的八个岛屿,中国当时还是给菲律宾提供低价石油,低于国际市场20%的价格提供给它,然后菲律宾没有感恩,到现在我说每年我们经济贸易往来可能300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大概是66亿美元,菲律宾的顺差就是8个亿,如果你按每四个季度来算,菲律宾二三十亿的顺差,这种情况下它非但不感恩,反而来去责怪中国。

  我觉得在南海纠纷,可能我们要充分估计到这个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中国也必须马上出台一个,我们讲南海白皮书,或者是我们在进行体制上的一些改革,把我们的战略清晰化,就是该属于中国主权的一部分,我们也可以学一学菲律宾,属于我们的就是我们的,绝对是不允许它来争的。

  水均益:

  对,而且要在各种场合,各种包括一些国际的这种场合上,也要强化这是中国的土地,这是中国的主权。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