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松花江吉林段沉寂百年后恢复通航 民国时期停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0日00:05
  中新社吉林7月9日电(记者 苍雁)7月9日晚,一艘游轮从吉林市松花江头道码头出发,沿松花江航行。这里曾是清朝康熙皇帝东巡时的登船旧址、中国古船厂十大渡口之一。这也标志着松花江吉林段在沉寂百年后,正式恢复通航。

  自明代起,松花江航运便担负着沿岸经济贸易的重要运输任务,吉林市头道码头曾是船只停靠的集散地。民国时期,因陆路的发达,松花江水位下降,使得松花江吉林段停止航运。

  沉寂百年之后,为了再现松花江吉林段航运的繁荣,吉林市启动了松花江复航工程。目前码头功能已经全部恢复,9日首航的“群星号”游轮可行驶从吉林市江南大桥至兰旗大桥之间几十公里的水域,供游人欣赏沿途景色。

  “这片水域曾经是清朝吉林水师的操练场,康熙皇帝东巡时,专门视察了吉林水师,头道码头就是康熙的驻足地。”吉林市文化局文博处副处长张寒冰说,为庆祝复航,吉林市在码头处设立了康熙东巡大型青铜雕组群,以再现当年康熙东巡时检阅吉林水师战舰、巡视沿江地势等场景。

  吉林市海事局副局长翟林称,目前松花江吉林段航道正在疏浚,随着航道的陆续打通,船只停靠码头的完善,将会继续增加船只。翟林表示,未来船只有望通过水路,顺松花江而下,到达黑龙江省甚至是俄罗斯。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