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加息致购房门槛提高 房奴提前还贷潮尚未出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0日16:52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记者欧甸丘、黄玫)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4%,涨幅再创新高。专家预计,在“负利率”的背景下,面对通胀压力,加息不会止步于此前的7月7日。

  加息之后,购房门槛提高了多少?供房者负担每月发生什么变化?要不要选择提前还贷呢?“房奴”们如何理财不纠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购房门槛趋高 服务态度好转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多家银行的房贷管理中心,与房屋销售火爆时期相比,房贷咨询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得令人惊喜。

  7月7日的加息,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使得5年期以上的住房贷款利率从6.8%上升到了7.05%。与此同时,不少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悄然上调为基准利率或更高。加息与利率上浮大大提高了购房者的门槛。

  在广州市海珠区的橡园国际,楼盘的销售大厅里偶尔有人来咨询购房事宜。加息后房贷门槛提高了多少?记者以该楼盘一套97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咨询了有关银行。

  根据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的计算:如果贷款以30年为期,贷款170万元左右,按照等额还款法计算,此次加息之后直接给该首套房消费者从还贷总额上增加了约25万元,月供从原来的11082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1367元。

  如果贷款期为20年,贷款200万元购买第二套房,按照等额还款法计算,此次加息之后,直接给房贷消费者还贷总额增加了约81054元,月供从原来的16087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6425元。

  从短期的负担看,每月因加息增加的负担为三四百元,似乎对购房门槛的影响并不大。但中国银行广州广东大厦支行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加息给月供的增加额度与月供总额的比值在4%左右,但从长远来看,加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利率上浮等因素,影响不可小觑。

  李女士说,去年按照房贷利率优惠的政策,首次购房者能获得7.5折优惠,但是现在不仅没有优惠,有的银行贷款还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这一做法使得在贷款170万元的情况下,月供增加了1000元左右。

  负担趋重 未现“提前还贷”潮

  “现在还没有感觉到"疼",也许明年会比较难过吧!”面对加息,广州市民李智力如此说。

  3年前李智力在广州市区买了一套房子,当时价格为每平方米1.3万元,月供4000元左右,现在这套房子附近的新房已经上升到了每平方米2.5万元左右。

  “由于要供房,结婚三年,现在连孩子都不敢要。”李智力说,去年加了息,从今年开始每月要多出一百多元;今年以来连续加了好几次息,估计从明年1月份开始他就得每月再增加几百元支出。

  农业银行广州房建支行客户经理刘先生建议,加息后买不起房的,可以暂时不买而选择租房;资金充裕而没有其他更好投资渠道的可以选择提前还款。已经供房好几年、但月收入刚好满足月供的房贷消费者则有些为难,既没法提前还款,又没法保持原来的生活水平,只能积极消化负担。

  记者近日在广州走访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部分支行,发现前来提前还贷的人比较少,而银行的理财服务窗口却排着长长的队伍。

  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的借款利率要到明年1月1日才能调整,目前利率调整对客户暂无影响,预计不会出现提前还款潮。

  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专家也认为,目前不会出现提前还款潮,因为大部分居民均知道流动性紧张,还款后很难再借,而且理财产品投资的收益有不断增长的趋势,有能力提前还款的客户有可能选择投资渠道而不是还款。

  调整投资策略 管好“钱袋子”

  CPI再创新高,我们正在走进加息周期,消费者该如何调整投资理财策略,管好“钱袋子”?

  暂且观望,等等看再买房。农业银行广州房建支行客户经理刘先生建议,刚刚够付得起首付的购房者不如等一等再买房,因为从目前的房价走势来看,未来半年或者一年内房价很可能会保持持续下跌的趋势。

  刘先生说,现在买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贷款170万元,由于加息要明年元旦才开始计算,那么未来半年内将可以少出2400元左右。但是如果半年之后房价每平方米降价100元,则在利息和本金上产生的差额将会远远超过2400元。

  广州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目前支持房贷市场的主要是刚性需求,加息提高了刚性需求的置业门槛,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成交量进一步萎缩,进而导致开发商回笼资金困难,开发商无奈之下选择降价出售是很有可能的。

  资金充裕,选择提前还贷。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理财专家建议,借款人如果有大笔的闲置资金且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提前还款。

  缩短定期存款年限,灵活应对加息。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专家建议,加息通道下,为了避免频繁转存,储户做定期存款期限以不超过一年为宜。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以进行拆分。比如,存款10万元,可以分为5万元一笔、2万元一笔、3万元一笔等不同金额的存款。存期拆分越细,应对越灵活。

  活用资金,配置理财产品。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专家建议,如果有5万元以上的闲钱,选择存定期,还不如买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高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跑赢CPI的也不在少数。投资者在加息周期中宜买不超过三个月的理财产品或收益随加息上浮的产品,该类产品能比较快地享受到加息带来的产品收益上涨,避免错过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细水长流,房贷理财也是不错的选择。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理财专家建议,多留意各类理财产品,做到既能提高资金收益,减轻贷款利息上升的压力,又能保持家庭在消费和投资方面的资金需求。如工商银行开发了“存贷通”的服务,对于已经通过个人按揭贷款买房的人,可以使用工资卡上的余额来获得部分住房贷款的利息优惠。

  作者:欧甸丘 黄玫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