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时事

马延花:平等主义在瑞典有悠久的历史

2011年07月11日14:34

  瑞典高福利也称之为瑞典的模式,瑞典属于北欧国家,属于斯勘地那维亚半岛,人比较少。

  有的人觉得认为瑞典很成功是在社会平等和经济发展之间找到了平衡,与其他许多西方国家相比,瑞典非常富有的人和非常贫穷的人都比较少,大多数人处于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一些穷人,也有乞丐。

  瑞典模式背后的驱动力在我来看是社会民主党。现在国会有8个政党,瑞典什么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政党,但需要超过整个国家4%的人投票才能入国会。瑞典有20个省,在自己的省里建一个小党,也需要通过省里的投票并且通过3%才可以进入省政府。现在的政府由5个右翼党一起联合执政,并且每四年举行一次大选。

  瑞典平等主义有着悠久的历史,在17世纪瑞典属于最平等的国家之一,有很多法律关注这方面的事。瑞典社会民主党从1930年到2009年一直是最大的政党,而且瑞典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被社会民主党影响。

  瑞典没有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50年代瑞典比较富,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社会民主党利用钱和权力建立了高福利的国家,从摇篮到坟墓,从生到死,政府给你很多钱,所有的人,不管你的背景,你有多少钱,你是难民,都有保障。

  很多人刚去瑞典时会觉得瑞典什么东西都很贵,什么东西都要交税,税特别多,买的东西都有25%的增值税以及个人所得税30%-56%,你的收入越高,交的税越高,食品需交12%的税。

  瑞典在经合组织上排第二位,瑞典45%的GDP都是税的钱,那这个钱到底是放在什么地方的?41%的钱放在社会保障,比如经济援助,疾病和残疾,养老金,家庭和儿童,失业和住房补贴。14%放在公共管理,包括政府部门来落实不同的规定和法律,中国也有很多法律,瑞典也有很多法律,但没有人来落实这些法律和规定,等于是没有用的。13%的税的钱放在医疗保护,同样的13%的税钱放在教育方面。

  从摇篮到坟墓。孩子刚出生时,父母有480天的带薪休假,可以拿到原有收入的80%,如果生孩子时是学生没有工作的话,会受到补贴,政府最少给你180元/天的补贴,一个月最少5400块钱,最多27300块钱。除了钱之外,还有孩子的补贴,孩子出生到18岁时政府每个月会给孩子补贴,每个月给1050块钱,孩子越多,钱给的也越多,比如你生了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的钱可能是1100,第四个孩子以上的是2500块钱,所以生孩子越多越好,这跟中国刚刚相反。

  孩子长大去幼儿园、小学、高中、大学都是免费的,在瑞典有一个现象跟中国不一样,即很多人在高中毕业以后直接去工作,工作几年再上大学,60岁的人还在上大学,什么时候都可以去上大学,政府会给你生活费、学习的时间,给你补贴生活费不可以超过6年。学习的补贴每个月2720克朗,这是18岁以上的,有的包括高中,18岁以上也可以拿到这笔钱。

  还有失业补贴,你工作了6个月而后失业,可以拿到工作80%的补贴,这不能超过一年。但有特殊情况,因为是按照你的学位来算的,如果你是医生、法官,你的学位比较高,他们不会让你随便找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工作,不需要找收入很低的工作。在一年之内必须每天去找工作,不可以离开国家去休假。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