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呼唤海洋,更要敬畏海洋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1年07月11日14:38

  呼唤海洋,更要敬畏海洋

  我们呼唤海洋时代。并且,我们终于迎来了阔步迈向深蓝,拥抱大海的新时代。

  正如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获知国务院批准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后所表示的:“这真是一件大喜事!”

  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环境和重要资源,是世界各国进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桥梁。随着陆域资源的日益紧缺,许多国家都将触角尽力向海洋延伸,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他们中长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经制定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国家已达100个左右。

  而中国是全球第四大海洋大国,浙江是中国第四大海洋大省,自然时不我待。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深思熟虑,在“十二五”规划中全面布局国家海洋战略,更在开局之年把试点的任务交给了山东、浙江和广东。

  “浙江将进一步做‘深’、做‘强’海洋经济这篇文章,让海洋资源产生最大效益,让海洋优势助推浙江经济再上新台阶。”省委领导的这一表态正是全省发展海洋经济的指针。

  战略布局、产业规划、金融支持、港口建设、科技兴海、海岛开发、生态保护、体制创新、陆海联动、人才储备⋯⋯浙江各条战线上紧锣密鼓、摩拳擦掌。犹如笔者走访广东、山东两个海洋经济试点省所看到的热火朝天的备战情形一样。

  决策既定,雷厉风行。然而,在这一当口,我们还必须做一件事,那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本期独家策划的《中国启动蓝色引擎》一组18个版面,就是希望通过浙江、广东、山东三省专家学者的智慧火花,对如何发展海洋经济形成共识有所裨益。

  此外,我们还主张:呼唤海洋,更要敬畏海洋。

  敬畏海洋,就是不光要看到海洋开发,更要看到海洋的保护,看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浙江发展海洋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生态优先,持续发展”,实施中“注重保护和开发并举”。多年来,浙江省相继出台了18部地方性环保法规和规章,对保护海洋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2008年又提出到2020年前投入70亿元进行海洋生态修复;还划定了3个海洋自然保护区,9个海洋特别保护区⋯⋯

  但是,我们也不可忽视,长期以来,海洋经济的实施主体,一味向海洋索取资源,导致重点海湾和近海海域的渔业等资源紧张,而没有主动向海洋投入修复性资金;海岸带的临港工业,一味地想着能填多少海,能向海洋排多少污染物,近海环境的承载力同样亟待加强;海洋工业的增加值率尚低于全国水平,优势产业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新兴产业仅是亮点还不是增长点。凡此种种,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规范和科学规划资源开发行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海和谐,是浙江为全国试点和示范的要务。

  敬畏海洋,就是不光要看到海洋的生产,还要看到海洋的生活和文化。国务院批准的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但是,作为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试点省,浙江试的不仅是“海洋经济发展”,还有海洋生活、海洋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下一阶段的试点发展中,沿海城镇的规划和建设,要从大陆思维转向海洋思维,在传承本土先进海洋生活方式的同时,借鉴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沿海发展经验,引进与浙江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沿海先进生活方式,把海洋生产的发展与海洋景观的维护开发,以及海洋文化的传承发展结合起来,将沿海地区打造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滨海旅游和生活目的地。此外,浙江本地对海洋政治、外交、军事、历史等研究还比较分散且滞后,难以支撑我国以及省内开发东海和远海的形势需要。因此,在试点发展中,需要在注重海洋自然科学开发的同时,将海洋社会科学的研究和传播摆到同样的高度。海洋生产的发展,离不开海洋生活、文化这个“软实力”的支撑和融入,否则就经济而经济,生产发展终将成无本之木。

  敬畏海洋,就不光要看到海洋工业、海洋产业建设,更要看到海洋防灾减灾等安全体系的建设。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能量,既可以开发为经济建设服务,也可能对人类产生伤害。日本“3•11”特大地震海啸对其沿海工业设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和破坏,对全球都是一个警示。但对照世界主要沿海发达国家和地区来看,浙江在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方面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相应的能力,都还存在着较明显差距。

  为了保障海洋经济的安全发展,保障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海洋灾害的防范。一方面要在海堤建设和相关海洋灾害防范工程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加码。另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非工程性措施的建设和实施。必须加强海洋灾害综合观测网、海洋灾害预警网、海洋灾害信息服务网等“三网”的建立健全,必须完善海洋灾害应急响应决策指挥平台的建设,以及在大型海洋工程设施,大型临港工业设施,包括核电、油气、造船以及海洋新兴产业等的布局中,必须进行严格的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

  我们呼唤海洋,因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关系到中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全局,关系到浙江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全局。我们敬畏海洋,因为在浩瀚的蓝色国土上,我们从启航开始,就注定要科学发展。

  编辑部主任:徐友龙

(责任编辑:刘芬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