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娇气”网民很“生气” 应急预案在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7月12日01:28

  京沪高铁太“娇气”网民很“生气”

  开通第11天,京沪高铁列车即遭遇断电停运事故。10日18时10分许,京沪高铁发往上海方向的G 151次列车发生故障;经在山东境内紧急抢修,当晚19时37分抢修完毕,线路已经恢复。

  高铁断电停运事故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民关注列车晚点的经济赔偿问题;也有网民对京沪高铁的安全性能表示担忧,认为正常的天气变化就能导致停运,京沪高铁未免太“娇气”了。

  后续赔偿怎么办

  署名“tw ytw yan”的微博说,“雷雨天气导致的接触网故障可谓是天灾,不知道这样的天灾多少年一遇,高铁的接触网能够防多少年一遇的雷雨,铁道部都得有个说明。再怎么说,旅客买了票乘车,高铁没有在约定的时间把旅客送到目的地,应该作出相应的赔偿。”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管理处称京沪高铁延误事件无法全额退票,如果经查明确系铁路部门的事故导致断电晚点,铁路部门将考虑对乘客采取一定的补偿。

  对此,署名“欢乐的小鲍鱼”的网民说“京沪高铁不是以运行速度和时间来收取票价的吗?以目前这种情况应该很容易算出赔偿金额来吧。如果以垄断的话语权自居,谁还会信这一套。”

  署名“柒哥Lion-D o”的微博也说,“京沪高铁7月10日晚点的这11趟列车所有的乘客都在等铁道部怎么解释,后续赔偿问题怎么解决。”

  应急预案在哪里

  据媒体报道,事后CRH 380项目组总体设计师李瑞淳表示,此次停车事故与列车本身质量无关,雷雨大风导致接触网故障,使列车没有动力来源,再好的列车也没法跑。

  不过,有网民对此番解释并不买账,署名“京城红火哥”的微博说,京沪高铁断电让体验高速列车的乘客,一下没了好心情。心中反而平添郁闷!虽然有关人士称,与列车本身没有关系。但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应急预案还应加强啊!

  署名王小柔的微博说,“事实证明,雨天儿乘京沪高铁不安全,这火车太娇气,咱还是坐飞机吧。”

  署名“M W陈炜”的微博说,“初期乘客果然是小白鼠,想想坐飞机时被关四个小时等待起飞,至少还管水和食品,不知高铁服务跟上没?”

  安全隐患须排查

  这条创造多项纪录的超长高铁线路,其安全性始终备受网民关注。此次断电停运的事故更是让京沪高铁的安全性能成为网民的关注焦点。

  署名“虫儿飞的心情”的微博说,“曾几何时,媒体上大量充斥着中国高铁技术有多么多么地领先。的确,身为国人我们很骄傲。但我们是否更应保持冷静,好好思考思考‘安全’和‘领先’的取舍问题呢?”

  署名“紫金道士”的微博说,“新事物总有磨合期,小毛病也就算了,但涉及安全的事,必须做到零风险,广大旅客可不是小白鼠。”

  不过,署名“东东”的网民认为,世界上没有绝对好的东西,若能以此次事件为鉴,消除一些其它安全隐患,那么,这次的事件反而是好事!

  署名“撑得难受”的网民认为,高铁肯定还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出点小的故障能够理解。一方面希望责任部门抱着谦虚的态度,接受批评,完善技术,不要一上来就推诿、找托词;另一方面,每一个乘坐高铁的中国人要像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高铁,希望他不断进步成长。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