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奢侈品降税能否降价引争议 进口税难撼动高价格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2日01:22

  化妆品价格落差巨大

  北京大望路新光天地一层聚集着众多进口高档化妆品,记者在兰蔻专卖发现兰蔻水分缘日霜的售价为620元人民币;该商品在免税店中的价格为365元人民币。与百货商场相比,免税店的价格低逾41%,但该价格与中高档进口消费品的到岸价格相比依然相去甚远。

  据《人民日报》援引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化妆品进口量为4.17万吨,进口额为9.97亿美元,每公斤进口价约为21.2美元。其中兰蔻日霜(法国)的进口价大约为每公斤50欧元(约合463.5元人民币)。

  由此计算,50g日霜的进口价为23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海关商品信息显示的最惠国化妆品最高税率来计算,即进口关税10%,增值税率17%和消费税率30%计算,一瓶标准兰蔻日霜的进口环节税额为19.3元。这与兰蔻日霜动辄几百元的终端售价相比不值一提。

  900g奶粉进口税2元

  奶粉的情况也与此相似。记者从海关方面获得的资料显示,2009年前4月深圳口岸进口乳制品1668吨,价值183.6万美元,即每千克1.1美元(约合人民币7.15元)。按照海关商品税率显示,奶粉的进口关税为10%,增值税为17%计算(奶粉不含进口消费税)。一罐标准900g奶粉的进口环节税仅为2元人民币。

  家乐福超市中,标准罐进口奶粉的价格从150元到380元人民币不等,其中雀巢的低价奶粉为156元,惠氏启赋奶粉为378元。

  尽管化妆品和奶粉因品牌、成分组成的不同,实际价格差异较大,而致使这种笼统的计算方式并非完全准确,但这从一个角度显示出进口环节税在进口消费品的价格中微乎其微。因此,专家指出仅凭进口环节税的降低甚至取消,并不能带来中高档进口消费品在国内大幅降价。

  既然进口环节税对推高价格的作用微不足道,那么国内中高档进口商品的高价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聚焦进口税有些“跑偏”

  世界奢侈品协会给出的奢侈品销售价格公式显示:奢侈品价格=原材料5%+加工成本6%+奢侈品品牌附加值(一般是保留利润值)55%+广告与公关活动成本5%+旗舰店年度成本3%+人力成本6%+政府关税、消费税、部分增值税等综合进口税率20%。

  事实上,进口环节税的比例远达不到20%。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在定价时提出比国内有税百货商场低10%-35%。不少人由此误解进口环节税占商品价格的10%-35%,其实不然。

  中免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国际知名品牌商在世界范围内经营自己品牌时,会同时考虑到免税业务与有税业务的市场销售情况,由此进行权衡。

  “现在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在进口税方面,实际上税对中高档进口商品的定价来说作用很小,并不是推高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一位从事免税业务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舆论针对奢侈品价格的讨论重点有些“跑偏”。

  免税店省去中间环节

  “我们通过谈判跟国外的原产商定好商品的采购价格,但最终面向消费者的售价都是由原产商决定的,无论免税店还是诸如新光天地这样的大型百货商场都无权定价,定价权掌握在国外奢侈品企业的手里,这才是奢侈品价格高企的最关键因素。”上述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几乎没有奢侈品企业,无法与国外的同类行业竞争。

  此外,中国的流通渠道不合理也是导致内外价差的一个重要因素。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我国现行的分销体制主要是香港地区的人拿到总代理权,然后在大陆进行分销,导致终端销售价格特别高。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少环节的进口消费品代理,进行流通渠道的再造。与国内相比国外流通环节少而效率高。

  中免集团亦向记者表示,免税店能够确保零售价格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杜绝任何中间环节而直接进行原产地采购。本报记者 李蕾

  个案

  经常出国顺道做起代购

  在泛利大厦工作的李小姐抽屉里经常塞满各种各样的进口化妆品,她偶尔会以极低的价格将这类化妆品出售给公司女同事。

  “我一个朋友的副业是搞化妆品代购的。”据李小姐介绍,她的朋友经常出差,往来于中国和韩国之间,会在韩国和中国机场的免税店大量采购化妆品。

  李小姐称自己的进口化妆品大多是找这位朋友代购的,代购时朋友会收取5%的代购费,即使这样代购的化妆品也比国内便宜至少五折。“他帮我代购的雅诗兰黛洗面奶在国内售价是280元人民币,国外代购仅20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的话也有只有120多块钱。”

  李小姐曾经以75元的价格售给同事一瓶雅漾喷雾,该喷雾的国内市场价格是150元。“这也是那位朋友帮忙从法国代购的。他有亲戚在法国,他在国内收集代购需求,然后给那边的亲戚一个订单,之后邮寄过来,有时也会将法国那边一些促销的化妆品邮寄过来。”李小姐介绍为了规避海关的规定,这些化妆品经常分批代购或邮寄。(李蕾)

  出境时爱逛机场免税店

  “现在我每次出境旅游都会提前很早到机场,就是为了能好好逛逛免税店。”董小姐说,一过海关之后,看见免税店就比较亢奋,那里的商品比专柜要便宜20%-30%左右。

  2008年,董小姐准备去泰国旅游,却忘了带防晒霜,所以登机前临时买了一款应急,是她在免税店购物的第一次体验。“当时,我对价格并不是很敏感,后来我在泰国发现,这款防晒霜超级好用,还想购买。回国后,我在商场里特别留意有没有这个品牌,有没有这款产品。结果发现,那个价位在商场专柜只能买个小管儿的,而我那个是大筒的,125毫升标准的。”

  两年前,董小姐的弟弟前往美国留学,她开始拜托弟弟从美国往回带化妆品。“化妆品价格和产地有关,比如雅诗兰黛是美国品牌,在美国本土商场最便宜。之前我吃过亏,从美国带过兰蔻,忘了兰蔻是法国品牌了,结果后来发现比淘宝价格还要贵。”董小姐说。(范旭光)

  名词解释

  进口环节税

  进口环节税包括进口环节海关征收的关税和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

  进口关税是一个国家的海关对进口货物和物品征收的关税。征收进口关税会增加进口货物的成本,提高进口货物的市场价格。各国都以征收进口关税作为限制外国货物进口的一种手段。进口关税税额=完税价格×进口关税税率。

  增值税,以商品的生产、流通和劳务服务各个环节所创造的新增价值为课税对象的一种流转税。进口增值税是指进口环节征缴的增值税。进口增值税计算公式:进口增值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率)×增值税率。

  消费税,以消费品或消费行为的流转额作为课税对象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进口环节的消费税由海关代征。根据有关规定我国目前仅对烟酒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商品、奢侈品、高耗能的高档消费品等货物征收消费税。(李蕾)

  作者:李蕾

  奢侈品涨价“迎合”中国消费者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称,奢侈品对中国特定消费群体来说是必需品

  在中高档商品和奢侈品关税是否下调陷入争议之时,近日多家奢侈品品牌纷纷宣布涨价,涨幅5%-20%不等。7月9日,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首席代表欧阳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这些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他建议对奢侈品关税政策不要一刀切,具体可以参考国际上对奢侈品概念的界定。他认为,降税不完全等同于降价,降价可能需要政府进一步监管零售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