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评论:对高速铁路的期望值不能太高

来源:上海商报
2011年07月12日23:52

  对高速铁路的期望值不能太高

  乔新生

  武汉至广州高速铁路通车之后,学术界一些朋友认为中国高速铁路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湖北武汉市有关部门设置一个科研项目,专门研究高速铁路对武汉经济的影响。项目负责人询问我对这一科研课题的看法,我的观点是,高速铁路肯定会对武汉经济产生影响,但是,对高速铁路的期望值不能太高。

  高速铁路是铁路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高速铁路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非常复杂。如果高速铁路经过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那么,即使开通高速铁路,也未必能够拉动当地经济。就高速铁路自身发展的规律来看,如果高速铁路市场定位不准确,那么,非但不能拉动地方经济,自身反而会陷入亏损的泥潭。

  武汉至广州高速铁路把目标锁定在高端客户,希望提供高档服务,吸引高收入阶层。但没有想到的是,武汉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尚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时期,绝大多数高端人士宁愿选择飞机,也不愿意乘坐高速铁路。由于高速铁路的价格过高,因此,上座率始终很低。这种强烈的反差,使得高速铁路运营部门实现盈利的目标变得遥遥无期。北京至上海的高速铁路开通之后,铁路运营部门有关人士已经明确表态,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如果高速铁路仍然不能盈利,那么,中国的高速铁路将毫无希望。

  高速铁路是一个基础产业项目,具有投资周期长、资金规模大、见效比较慢的特点。所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高速铁路实行民营化。中国发展高速铁路,是为了解决中国交通运输瓶颈制约的问题。但是,如果高速铁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那么,不仅影响政府对公共交通设施的再投入,而且更主要的是,将会使中国的纳税人背上沉重的债务。所以,发展高速铁路必须慎之又慎。

  部分学者认为,高速铁路属于公共产品,具有生产阶段的非竞争性和消费阶段的非排他性特征,因此,中国的高速铁路不能单纯以追求盈利为目的。发展高速铁路既要看到铁路运营部门自身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要关注高速铁路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从理论上来说,这种观点是正确的。但是,任何科学技术的发展,既要考虑到新颖性,同时也要考虑到实用性。如果高速铁路不被市场所接受,那么,非但不能拉动地方经济,反而会成为沉重的包袱。所以,在研究高速铁路经济问题的时候不能大而化之,不能以政治分析来代替科学的经济分析。

  当然,这并不是说笔者反对建设高速铁路。高速铁路作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过,在我国发展高速铁路必须考虑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必须考虑到技术与经济的匹配问题,如果盲目追求速度,而忽视了经济效益,那么,高速铁路就成为昂贵的无用之物。发展高速铁路必须充分吸收先进国家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革新挖潜,降低高速铁路的制造和运营成本,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高速铁路变成具有实用性的交通工具。

  第二,必须考虑到现实与未来的关系问题。高速铁路是一个建设周期比较长的基础项目。如果建设者囿于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因素,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缺乏前瞻性,那么,当科学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时候,高速铁路必然会面临巨大的沉没成本。换句话说,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可以适当地降低高速铁路的运营速度,但是,在建设高速铁路轨道的时候,一定要考虑长远,为高速铁路大提速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必须处理好经营成本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到高速铁路的公共产品属性,尽可能地满足中低收入阶层的需要。当前高速铁路的上座率之所以不尽如人意,根本原因就在于高速铁路的价格太高,普通消费者承受不起。铁路运营部门应当在确保服务质量不下降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高速铁路运输价格,充分发挥高速铁路的运能,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尽快收回成本。

  第四,必须考虑到与其他交通工具之间的关系。高速铁路的开通必然会影响航空公司的业务。政府不能为了保护民用航空公司的发展,而人为地限制高速铁路的客流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彻底放开中国的交通运输市场,让民用航空公司与高速铁路运营部门公平竞争,在竞争中发现问题,在竞争中调整价格,在竞争中实现交通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

  乘坐高速铁路,在风驰电掣中思考时间的哲学,别有一番韵味。当前,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究竟是安全问题,还是经济问题,没有人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假如降低高速铁路速度是为了减少运营成本,我们完全可以理解。可是,如果降低高速铁路的运营速度是为了给中国民航公司留出一条生路,那么,这是一个明显的决策错误。速度能够产生效益,高速铁路的价值也就在于其速度,如果高速铁路变成了准高速铁路,那么,高速铁路就没有了竞争力。所以,我们期待铁路运营部门给出合理的解释。

  (作者系知名法学教授)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