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聚焦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 > 201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消息

上半年GDP同比增9.6% 硬着陆担忧减退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4日08:00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4459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部分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但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由前期政策刺激的偏快增长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在三大产业方面,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0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02178亿元,增长11.0%;第三产业增加值86581亿元,增长9.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工业生产和消费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环比增长1.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33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汽车类增长15.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38%。

  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4567亿元,同比增长25.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从环比看,6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04%。

  盛来运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阶段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虽然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增速上升已大大减弱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一马当先”,外贸与消费紧随其后的经济增长势头,能否带动中国经济实现“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的目标?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虽然穆迪发布了对中国经济持悲观看法的研究报告,但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生命力和发展势头都不会那么脆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幅度很小,而且经济一定程度的降温也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这也正是政策调控预期的结果,因此不用过于担心。

  A股市场也作出了积极回应。昨日沪深股市强劲回升,沪指收盘上涨1.48%,深成指涨幅更达到1.72%,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预期的判断。(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