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宋庆龄的魅力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1年07月14日11:28

  影片里的“宋庆龄”或许是美丽的,但魅力与美丽不能混为一谈。两者仿佛“灵”与“肉”,看似河与岸之间,实乃云与泥距离。

  ■俞剑明

  打名人牌,是商人惯用的招数。

  在《建党伟业》公映前,CEMNI千年珠宝便别出心裁地打出了宋庆龄的牌子。在大小报纸上连篇累牍地刊载广告,宣称影片“受关注的不仅有超明星阵容,大腕儿们的珠宝服饰更是一大看点”;“剧中服装、珠宝极具观赏性”;“董洁饰演宋庆龄,堪称史上经典。一席暗色旗袍加上毛披肩,颈项耳际间的翡翠饰品,令其更仪态万方、温文尔雅,和民国时的国母宋庆龄超凡脱俗、风度翩翩的神韵颇似。”广告里还配有“宋庆龄如翡翠般的温婉气质”、“董洁扮演宋庆龄,翡翠饰品可谓画龙点睛”、“翡翠美、旗袍美、人更美”等大幅剧照。

  6月8日,《建党伟业》在北京首映。大批珠宝翡翠早已抢先秘抵京城,还举办了“福荫龙城,翡比寻常”的巡展。自诩为“S号宋庆龄”的董洁也乐在其中,先后6次佩戴CEMNI提供的手镯、挂件、耳环等翡翠饰品,叮叮当当地穿梭于各场时尚活动。

  问道必先知史。不了解宋庆龄感人肺腑的历史,就不会懂得她灵魂的高洁、心地的纯正、意志的坚定、气质的优雅,就难以活生生地刻画出这位世人敬仰的伟大女性。

  1915年,孙中山、宋庆龄在日本东京举行婚礼。婚礼上新郎送给新娘的,不是金钱,不是服饰,也不是戒指、翡翠,而只是一把美制手枪。孙中山深情地望着宋庆龄说:“枪里配了20颗子弹,19颗给敌人准备,最后一颗危急时留给自己。”这是孙、宋之间弥足珍贵的爱情信物。从那时开始,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宋庆龄随身坤包里所携的,除了口红、烟盒,便是这支装满子弹的手枪。

  宋庆龄自幼俭朴,从不把自己打扮得富丽华贵,更不喜欢披金戴银,除了好学不倦、爱书如命,最大的业余喜好就是养鸽了。她有自己精心设计的鸽舍,还有专用的带有和平鸽图案的文件夹、信封、酒杯、胸针等。有一年,几只乌鸦屡屡侵犯鸽舍,抢吃鸽食,宋庆龄要警卫员“消灭这些侵略者”。警卫员抓到几只乌鸦,饱餐一顿鸦肉后,拣出一些长长的羽毛,做成一柄乌黑光亮的羽毛扇,送给宋庆龄。她很是珍爱,以后就一直用它了。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是她终身的向往。

  宋庆龄的收藏中,没有金银,没有珠宝,只有大批的藏书。一份曾密存于瑞士银行的宋庆龄遗嘱如此写道:“我的遗嘱1975-2-18。万一我遭遇不测,我决定将我北京和上海淮海路1843号家中的所有藏书移交给恩斯特•邓作纪念,以回报他对我的所有善意。宋庆龄 北京。”恩斯特•邓即邓广殷,他的母亲何捷书是何香凝的侄女。宋庆龄的晚年生活,一直由邓广殷父子照料。宋庆龄逝世后,邓广殷将她的全部藏书转赠给了国家。

  要说宋庆龄与翡翠毫无关系,倒也不是事实。1979年1月,因生活窘迫,宋庆龄急需花钱,将孙中山留下的几件皮大衣、几个翡翠摆件和一些船模型、旧无线电、显像管等,委托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卖给旧货商店。那些皮大衣因年代久远,已经脱毛;几个翡翠摆件经鉴定全是赝品。其余物件总共才卖了2000元。宋庆龄听了汇报后说:“我还以为这些东西能卖到这个价钱的10倍,没想到是这点钱呀!”那些翡翠摆件是假的,当时没人说破,被存放到了机关仓库里。宋庆龄逝世后,便一直陈列于宋庆龄故居。

  《建党伟业》中宋庆龄的饰演者董洁,称自己“除了研读宋庆龄的资料、揣摩国母的风格,剧中得体的服饰、精心搭配的翡翠饰品,也是为自己气质加分的法宝。”

  董洁不懂宋庆龄。宋庆龄是革命与魅力的化身。她以自己信仰、人格和意志的魅力征服了所有人:战友,朋友,百姓,乃至敌人。她的魅力,与“得体的服饰、精心搭配的翡翠饰品”似乎扯不上什么关系。

  影片里的“宋庆龄”或许是美丽的,但美丽与魅力不能混为一谈。前者是天资,后者是修养。前者花枝招展,后者秀外慧中。前者以姿色作面具,后者以优雅作芯片。前者夺人眼球,后者受人尊崇。魅力与美丽,仿佛“灵”与“肉”,看似河与岸之间,实乃云与泥距离。

  那家打着宋庆龄的牌子,推销翡翠饰品的CEMNI千年珠宝同样不懂宋庆龄。这位伟大的女性不屑研究,也无暇讲究自己的穿戴、装饰,以至连翡翠的真假都分辨不清。打她的牌子来推销翡翠,岂不是在存心忽悠顾客?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