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嘉兴经济转型升级三大特色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1年07月14日11:30

  ■观察记者 刘晓林 钱 奕

  农村居民收入水平连续6年居浙江各地市之首,社会发展水平连续5年居浙江省第三位,全面小康程度位居浙江第二;5个县都在全国百强县的名单上,而且排名都在32位以上。

  嘉兴经济何以能一直走在浙江省前列?何以能保持长期的稳定持续发展?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嘉兴又是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

  改——“凤凰涅 ”,从旧到新,浴火重生

  破茧成蝶,是多么华丽的转身,尽管,每一次茧中蜕皮,都会有撕心裂肺的痛。

  嘉兴经济的转型升级,当然无法回避的,也经历了由旧变新、去旧迎新的第一步阵痛中的变革。

  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特别是自2002年以来,嘉兴经济面临一系列诸如发展空间、环境容量等无法突破的瓶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区域竞争格局,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新一代的嘉兴人已经不甘于只是上海的“后花园”,而是想把嘉兴这个承南启北、贯通东西的节点城市建设成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的“中央花园”。

  改,是嘉兴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走出的第一步。

  一改经济格局:嘉兴决定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嘉兴充分借鉴浙南发展民营经济以及上海、苏南发展国有与外资经济的经验,建立了“民资主体、国资主导、外资示范”且相互补充、互促共进的“三资齐上”经济格局,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首先以民营经济和国企改革发展为突破口,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

  2010年5月11日,被誉为“国内纺织业第一纯丝绸股”的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嘉兴板块”上市企业的第16家。“上市是为了给几千年的丝绸产业找寻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嘉欣丝绸集团董事长周国建说。

  集团主要从事蚕茧收烘、制丝、织造、印染、针织、服装和进出口业务等完整的生产经营体系,集团85%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遍及全球近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形成了内外贸易、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等多翼齐飞的格局,成为了全国丝绸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类似“嘉欣丝绸”的华丽转身,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努力,更与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扶持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嘉兴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与乡镇集体企业的改制,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近十年来,嘉兴市级国有资产总量增长了17倍,全市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200亿元。

  再者,嘉兴改“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特别是对外资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变单向选择为双向选择,变被动为主动。连续实施的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吸引了90个国家和地区的5400家企业落户嘉兴,其中有2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嘉兴投资。外资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比重超过30%,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嘉兴轻重工业比也由2005年的57.4:42.6调整为2010年底的52.2:47.8。

  二改产业改造补助方式。据嘉兴市财政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市级财政支付专项资金2.73亿元用于产业结构调整,比上年实绩增长24.1%,撬动了企业数十亿元的技改和科技投入。2010年前4个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就达到了13.81亿元,同比增长50.56%。

  已成为热电行业节能减排样板的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该公司连续几年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使其集中供热区域覆盖到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王江泾工业园区、油车港工业园区,大大降低了能源的使用和污染物的排放。仅韩泰轮胎5台燃油锅炉停用,一年就可减排二氧化硫280吨。这家企业获得了市财政下拨的200万元专项补助。到今年5月底,市财政已向市本级100多家企业发放了技改和创新补助资金3200万元、节能与清洁生产补助资金1300万元。

  在引导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同时,市财政还十分注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2009年,市财政共向市本级200多家企业拨付工业发展资金9200万元。

  三改节能观念和举措。嘉兴企业节能降耗,从最初的“要我节能”,到如今的“我要节能”,也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破茧之路。

  观念决定行为,成功源于习惯。嘉兴市在节能降耗上高调“呐喊”,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能源连着你我他、节约能源靠大家”,从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上提高公众的节能意识、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特别是嘉兴在全省率先开通的嘉兴节能网,让节能成为全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嘉兴市积极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据统计,2009年,全市有30个项目列入省重点节能工程,总投资29.19亿元,其中18个节能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补助资金1033万元。2010年,嘉兴市还编制了年度嘉兴市节能降耗重点项目计划,排出节能节水项目,变频运用、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建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等“十大节能工程”。

  而企业在节能运作模式的创新力度更大:在嘉兴,企业不掏一分钱,就能完成节能改造。这种节能改造模式的具体情况是,由专业公司为企业提供节能设计、资金、设备,包括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一揽子事,回报是从企业节约的能源费用中按比例分享利润;更诱人的是,若干年后全套设备归该企业所有。这种从国外引进的新模式,如今已在嘉兴市企业悄然流行。

  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率先尝到了这一管理模式的甜头。2007年,该公司委托杭州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并由对方投资269万元购进所有节能设备。这批设备投入运行后,公司节电率达到80%,每年节约电费近百万元,80%归杭州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抵付设备投资。收回全部的投资后,所有节能设备就归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所有。

  嘉兴市积极挖掘培育节能中介组织,对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中介服务企业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加大对这类企业的融资力度,提高其抗风险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合盛硅业、红宝热电等20多家企业采用了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总投资已达到8000万元。

  面对空间、环境、劳动力等要素制约,以资源消耗、规模扩张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势在必行。嘉兴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让产业和企业实现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引——“梧桐引凤”,从无到有,喜结连理

  一个科研资源匮乏的城市如何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一个高校凤毛麟角的地级市缘何成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

  一个背靠上海和杭州,毗邻苏州和宁波的城市,如何提高人才引力打造省级区域创新副中心?

  嘉兴的做法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正如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所指出的:“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要加大科技创新的推动和支持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科技创新,对于促进嘉兴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对于提升区域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城市功能品位,都有着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科技创新水平如何,科技对产业、人才的推动作用有多大,直接影响着嘉兴的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

  要降低企业能耗,减小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企业效益,科技无疑是重中之重。但至2010年嘉兴的大中型企业只有464家,仅占全部企业的6.2%,由于受到规模、投资等的诸多限制,大多数企业自发提升科技含量的能力有限。这就需要政府力量的牵引。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2003年,嘉兴以“勒紧裤腰带也要投资引进大院名校”的气概和胆识,在财政压力很大的情况下,硬是停建缓建一批办公大楼等设施,在市区东南方的黄金地段,划出3.64平方公里土地,投资近百亿元建国内一流的创新平台嘉兴科技城,以此抱团引进大院名校,从深层次提升嘉兴的科技创新能力。

  如今,创新“发动机”遍布城市的角落:城市东部,以嘉兴科技城为平台,形成了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嘉兴中心为核心的“双核六园”格局;城市西部,形成了以浙江(嘉兴)科技孵化城为核心的“一心八园”格局。目前,嘉兴市基本形成了以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主体,市、县两级科技孵化器和创业服务中心为补充,各类科技园、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等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短短6年间,嘉兴全市共引进近70家国内外一流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大企业,联合共建科技创新载体近90家。

  科研院所的集聚带来的是人才的集聚。仅2009年,嘉兴就引进博士人才228名。

  科技园的兴建,大大提升嘉兴的科技研发能力,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据估算,到2015年,以嘉兴科技城为核心的南湖区计划实现产值800亿元,并以此带动全省相关产业产值2000亿元以上,真正成为嘉兴市打造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的主平台和核心区。

  嘉兴市财政局局长马邦伟表示,依托科技平台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利于推动嘉兴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大项目的引入,也使嘉兴步入产业化加速期。

  随着闻泰手机产业化基地二期和德景电子产业化基地的建设,2011年将达到年产6000万台手机(含主板)的产能,嘉兴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随着中国首家光芯片生产企业的组建,嘉兴将诞生国内第一块光芯片;而与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NRI)在物联网产业上的强强联合,也将全面推动嘉兴的物联网产业⋯⋯随着一批领军项目的引进,嘉兴科技城正从此前的大投入向大投入与大产出并重的阶段转化,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梧桐树”现象是对嘉兴创新要素吸引力提高的真实写照。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和人才既是不可或缺的,也是衡量水平的重要指标。

  创——“独占鳌头”,从庸到特,勇攀高峰

  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主攻方向,这是嘉兴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切入口。围绕“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发展生态高效都市型农业”的思路,加快构建以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增长逐步向一、二、三次产业协同和融合发展转变。

  优先发展服务业,出台放开投资领域、加大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等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现代物流、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探索以服务业集聚区为载体发展服务业块状经济,鼓励工业企业主辅分离,争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近五年来服务业年均增长13.5%,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

  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创新农业经营和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的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快速发展,拓展了农业的生态空间功能。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7.3 :58.8 :33.9调整为2010年的5.5:58.5:36。

  目前,嘉兴软件园入驻企业30家,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1026.2万元⋯⋯而这组数字背后,凸显的是嘉兴对于软件及服务外包的强烈诉求。2006年成立的嘉兴软件园,就一直致力于软件外包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引进、孵化和服务,其长期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中国的“硅谷”。嘉兴软件园入驻企业的成长性更令人关注:去年入驻的“高通”目前已获得4项专利,“芯海”更是凭借其高精度ADC芯片CS1242荣获第二届“中国芯”最具潜质奖。

  亮点并非只有软件及服务外包。与现代制造产业集群、都市农业接应的现代物流业在嘉兴亦得到长足发展,并成为服务业逆市飞扬的另一“助推器”。

  目前,嘉兴现代物流园在引进了沃尔玛华东配送中心、普洛斯、AMB等物流业巨头之后又高调提出,通过3至5年,努力将其打造成华东地区商业零售企业区域配送中心,“三大经济圈”制造业原材料分拨中心,嘉兴及浙北地区的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枢纽中心。

  来自嘉兴市发改委的信息显示,目前,嘉兴综合物流园一期建成;嘉兴港港口物流中,总投资3.6亿元的嘉兴港粮食中转库及码头物流项目一期建成;投资7280万元的嘉兴海陆物流项目也已投入运行;投资2亿元的桐乡诚晖物流建成。

  嘉兴市发改委主任陈利众认为,随着新型业态的涌现、新兴服务的拓宽,服务业正日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仅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6.5%,却创造了利润总额的40%;在全市国家认定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占比超过70%;拥有33个浙江省名牌产品⋯⋯嘉兴正培育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新兴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并引领了嘉兴市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重点发展新型工程塑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磁记录材料,高性能特种纤维、新型包装材料、特种玻璃、特种密封材料等。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积极引进一批硅材料制造、中高端电池制造、电力电器制造等生产企业,加快构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做大做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和再生能源。

  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做大半导体照明产业,加快发展节能降耗、污染处理技术及设备的开发与制造。

  在生物工程产业领域,重点开发医药生物、医疗仪器以及轻工和化工生物等。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2010年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实现产值554.6亿元、利税103.4亿元。

  嘉兴转型升级的特色还着力于“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 四大建设重点。

  用大平台营造发展新空间,以产业为核心走转型和提升之路,用大项目、大企业发挥转型升级的示范作用。

  还有,嘉兴块状经济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形成了海宁皮革、平湖光机电、马桥经编等10个年工业总产值百亿元以上的区块。

  另外,嘉兴远远不满足于在传统工业经济的蓬勃发展,而是尝试拓展新的经济领域。积极响应浙江省作为国家海洋经济试点省的契机,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建设,加快从“运河时代”迈入“海洋时代”—“要力争再通过10年的努力,到2020年,滨海新区实现产业总值1060亿元,财政收入115亿元,工业产值2800亿元。”

  此外,嘉兴市在以后的发展中,将实施滨海开发带动战略,充分发挥嘉兴陆海联动、海河联运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快港口开发建设,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完善涉海基础设施网络,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海洋综合开发体制,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实现从千年古镇城到滨海新城的转变,把海洋产业发展成为嘉兴市重要的产业支柱,实现再造一个经济大嘉兴的目标。

  曾经以弄稻侍桑闻名的嘉兴,正是以这样的转变跻身全国首批20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承载创新发展的探路使命。

  如何找到能够真正适应市场需求、能够带来长远利益的转型的方向、升级的方式,才是经济科学发展的真正意义所在,也是政府和企业都迫切需要思考的命题,而嘉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