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暂停向巴方拨付8亿美元援助 巴方或撤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4日16:00
  新华网伊斯兰堡7月13日电(记者晏忠华)由于认为巴基斯坦反恐措施不得力,美国近日宣布将暂停向巴方拨付8亿美元援助,而巴军方12日回应,如果美国断援,巴基斯坦可能撤回部署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部队。这使得因击毙本·拉丹事件跌入低谷的巴美关系继续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巴美之间裂痕加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但鉴于两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仍然彼此需要,双方将尽可能继续维持合作关系。正因为如此,就在美国表示暂停援助后不久,12日,美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将军抵达巴基斯坦紧急会见巴军方领导人。13日,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局长艾哈迈德·舒亚·帕夏也前往美国访问。

  暂停援助引发纷争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威廉·戴利10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方将暂停对巴基斯坦的部分军事援助。戴利说,美巴两国关系正面临困难,需要更多时间来开展工作以恢复关系。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11日说,美方决定暂时停止约8亿美元的对巴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援助装备和军费补偿金。他解释说,美方之所以暂停这些援助,主要是因为巴军方决定压缩军事培训项目,并拒绝向美方派出的部分军事顾问发放签证。

  巴方目前在巴阿边境山区设置安检站千余座,部署士兵超过10万。美国暂停的援助资金中有约3亿美元是用于补偿巴军部署士兵的费用,另外5亿美元用于训练和硬件装备。

  巴基斯坦军方强势应对美国切断军援的威胁。巴军方12日发表声明,重申将“根据我们的国家利益,利用我们自身资源,打击恐怖威胁”。巴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军方在该国与阿富汗相邻的部落地区进行的清剿行动没有得到任何外来援助。阿巴斯批评说,美国给提供援助设置条件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他表示,美国暂停向巴方提供8亿美元军事援助,不会影响巴军打击塔利班武装,但“基地”和其他活跃在巴境内的恐怖组织不但对巴构成威胁,对其他利益攸关方也是威胁。

  两国关系步步倒退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暂停提供部分对巴军援被普遍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在美巴关系上感到极度受挫而做出的反应,此举无疑将使原本就缺失信任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巴基斯坦是美国主要反恐盟友之一,现阶段,美国每年向巴方提供大约27亿美元军事援助。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美军无人机以反恐为由经常空袭巴境内目标造成大量平民死伤等原因,巴美两国关系不断出现紧张状况。今年初,美国情报人员在巴境内打死两名当地人并且最终未受法律制裁的事件令两国关系进一步蒙上阴影。今年5月初,美军在巴境内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巴方对美国这一单边行动表示强烈不满,美方则不满巴方打击恐怖组织不力,这一事件让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击毙本·拉丹之后,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猜疑加深。一些国会议员要求重新评估美巴关系,甚至威胁要中断美国对巴的援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近日也表示,除非巴基斯坦采取一定措施,否则美国将不会以原来的速度向其提供军事援助。

  在巴基斯坦国内,要求美国军事情报人员撤离的呼声也日渐高涨。美方先前帮助巴方训练准军事部队,但6月遭到巴方叫停,超过100名美军教官返回美国。另外,巴方还威胁关闭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巴境内用于发动无人机攻击的一处军事基地。

  战略需要依然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战略上的相互需要,巴美关系不至于完全破裂,两国都会做出一些让步,达成某种程度的妥协。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强调,美方只是暂时扣留部分军事援助,而非停止提供援助,只要美巴双方能够解决上述摩擦,美方就会对这些援助物资放行。

  由于美国决定7月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军事专家认为,阿富汗国内的反恐重点将从南部转移到东部靠近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如果巴方此时从该地区撤军,将使那里的反恐形势恶化。同时,美国和北约驻阿部队的后勤补给主要是由陆路通过巴基斯坦运抵阿富汗,因此美国现在仍离不开巴方。

  此外,专家认为,在阿富汗实现政治和解的问题上,巴基斯坦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如果希望在撤军后确保阿富汗的稳定,就不可能把巴基斯坦完全排除在外。白宫发言人日前也表示,美国和巴基斯坦彼此需要对方,维持与巴方的合作无论是对美国的长远利益还是短期利益来说都有好处。

  多年来,巴方对美方的态度一直处在矛盾状态。一方面,巴基斯坦对美国许多无视巴方主权和决策的举动十分不满,要求双方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反恐合作。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又需要美国提供的经济援助,尤其是帮助解决能源问题、发展经济等。

  美国宣布暂停拨付对巴援助,使得巴国内对美抵触情绪再次高涨。巴媒体认为,巴基斯坦目前正面临经济危机,反恐战争造成巨大拖累,美国此时采取这一做法“很不地道”。不过,也有巴军方将领和反对党认为,巴政府应该拒绝美国附加条件的援助,是时候“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了。

  巴学者纳西姆认为,美国对巴一贯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美对巴的援助应该旨在推动巴基斯坦的长期发展,而不能只着眼于狭隘的自身利益。

  作者:晏忠华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