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铁道部称将力争缩短磨合期 尽快稳定运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4日17:21
资料图: 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新社发 富田 摄
资料图: 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石岩)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4日就京沪高铁故障频发与网友交流时,以机械工程学中的“浴盆曲线”说明京沪高铁目前面临的尴尬,称将力争缩短“磨合期”,使京沪高铁尽快进入运营稳定期。

  “有专家指出,可靠性工程"浴盆曲线"的理论,我觉得还是很有道理的。”王勇平说。该理论认为,产品从投入到报废为止的整个寿命周期内,其可靠性的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可划分为三个阶段:早期故障期、偶然故障期、严重故障期。通俗说,就是产品在使用的早期、末期事故多发,在使用的中期发生比较少。

  王勇平说,上述理论“对于京沪高铁可能也适用”,他说,尽管如此,铁道部门还是要想方设法预防和消除早期的故障,力争缩短磨合期,尽快进入运营稳定期。

  6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因在最近4天之内发生了3起故障而遭遇舆论质疑,对此,王勇平代表铁道部门致歉,称将“竭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走出京沪高铁开通后故障相对集中期”。

  “尽管发生了多起故障,我还是有信心地告诉大家,京沪高铁技术是先进成熟的,工程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国内同类工程最好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并且建立了包括运营维护、治安防范和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影响在内的一整套安全防范体系。”王勇平说,这能“从根本上避免列车事故的发生,可以有效保障乘客安全。”

  王勇平介绍,京沪高铁自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运行安全平稳,没有发生影响运行安全的事故,总体看,运营效果良好,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运营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2500多列,日均开行180列左右,前十天运行秩序良好。7月10日以来,因雷电和供电故障影响,造成了部分列车晚点,影响了运行秩序。截至13日,列车始发正点率为94%,终到正点率为85.6%。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