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珠海两姐妹离奇感染肉毒杆菌 疑因夜宵有毒(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15日04:12
姐姐病情明显好转已转入普通病房。

  目前姐妹仍在治疗中,感染源成谜

  此病例广东罕见

  本报珠海讯 (记者陈治家摄影报道)日前从兰州、到北京、再到珠海,从卫生部到省市医疗机构紧急行动,100支肉毒抗毒素(A型)和100支抗毒素(B型)通过绿色通道飞抵珠海,为了抢救两个被致命的肉毒杆菌感染的打工妹。

  有专家称肉毒杆菌感染者在南方极为罕见,广东省仅在上世纪 90年代初发现过一例。

  怪病:

  吃了夜宵后四肢无力

  6月28日,在珠海一家饭店打工的谢方、谢圆两姐妹在外面吃完晚饭后,在街边摊买了一些卤鸭脖、毛豆等回去当夜宵,其间还吃了些水果,吃完后,妹妹谢圆开始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后来病情愈加严重,妹妹甚至出现四肢无力。不久,谢方出现相同症状,双双住进了医院。

  “开始是嘴巴出现麻痹,然后眼皮被麻痹得睁不开了”,两天后病情更为严重:睁不开眼、不能发声、不能张嘴、不能伸舌,后经专家会诊,最终确认两姐妹感染了致命的肉毒杆菌。

  神速:

  救命药一天从兰州运到

  住院期间,病情严重的谢圆出现过呼吸停止、失去意识等状况,姐妹双双送往重症监护室,一度靠呼吸机维持。

  “最好的特效药就是"肉毒抗毒素"。”中大五院医务科长王成山昨日介绍,因“肉毒抗毒素”的使用须由国家卫生部批准,并且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都没有这种药,7月7日医院向珠海市卫生局报告,由省厅通过应急通道向卫生部报告。仅仅一天,7月8日,100支“肉毒抗毒素”(A型)和100支抗毒素(B型)从兰州经北京转运到珠海。

  8日上午9时,经卫生部批准,该特效药生产地兰州有关方面打来电话,“药品即将空运!”因为兰州没有直飞珠海的航班,这200支药剂紧急空运至北京,再转运珠海。

  19时30分左右,药品飞抵珠海机场,经过机场简单检查登记,20时30分被接往医院。

  意外:

  妹妹注射前需先脱敏

  救命药到了,但意外出现了。王成山说,在进行注射前的皮试时,姐姐可以注射,但妹妹不能注射。

  医院马上请来了省里著名的重症医学专家再次会诊,再次对妹妹进行皮试时,结果呈弱阳性。“采取脱敏治疗,对病人先进行微量注射,使病人慢慢适应特效药后,再进行全面治疗。”专家决定。

  9日最先注射肉毒抗毒素的姐姐谢方,病情明显缓解,随后谢圆也被注射B型药剂。昨日,转入普通病房的谢方四肢已恢复知觉,能够活动,头脑意识清醒,能够跟医生进行交谈,病情严重的妹妹也已经苏醒,但仍要继续留在重症监护室。

  

  她们究竟吃错什么?

  据了解,两姐妹感染前曾在珠海一酒店就餐,饭后在街边摊购买过卤鸭脖、鸭掌、毛豆、李子。

  后来,一个朋友又拿来荔枝、黄皮和葡萄,除李子外,三人都吃过其他食品。该朋友回家后,姐妹俩又吃了李子。次日,两人开始出现中毒症状。那位朋友也曾轻微腹泻,但没有肌肉麻痹的现象。

  事发后珠海市食安办迅速组织人员调查,由于姐妹俩中毒前所食用的东西较杂,加上没有留下吃剩的食品可供化验排查,食安办黄科长表示确定病菌来源非常困难。

  黄科长称在南方肉毒杆菌感染病例很罕见。中大五院副主任医师谢人旭也称,仅上世纪90年代初广东曾发生过一学生因吃罐头而感染。

  肉毒杆菌:

  罐头腌渍食品中易生存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是目前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谢人旭博士称0.001毫克就足以致命。

  谢博士介绍,肉毒杆菌是厌氧体,除了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生存外,较多生存在土壤中,普通冷藏水果、蔬菜也会被感染这种细菌,但肉毒素不耐热,对于易感染的罐头及密封腌渍食物只要加热5~10分钟,肉毒素都会被破坏掉。

  科学家和美容学家正是看中了肉毒杆菌毒素能使肌肉暂时麻痹的功效,利用肉毒杆菌毒素消除皱纹的整容手术应运而生。

  作者:陈治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