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连环爆炸 > 孟买爆炸评论

孟买爆炸已致17死 恐怖袭击或直接涉及印巴关系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7月15日08:33
14日,印度士兵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街头警戒。新华社发

14日,印度士兵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街头警戒。新华社发

  “又一场大规模恐怖袭击!”马加力叹息着摇了摇头。

  当地时间13日傍晚6时50分左右,爆炸声接二连三的在孟买中心区响起。爆炸正发生在下班高峰期,引爆点依次是扎韦里市场、南部歌剧院和中部的达达尔地区。袭击已造成17人死亡、131人受伤,其中23人伤势严重。目前仍没有组织对此宣称负责。

  这是孟买2008年遭遇大规模袭击以来,再次发生重大恐怖袭击。2008年,多名武装人员对孟买火车站等多处地点发动袭击,造成至少19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可能是巴恐怖组织所为

  印巴关系如果缓和,极端组织生存空间就会缩小

  7月13日晚间,当马加力在网上浏览到这则报道时,脑海中立马浮现出一幅画面:当地时间5月22日晚上10时45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1点45分),15到20名武装分子携带手榴弹、火箭弹和自动步枪等武器,向巴基斯坦位于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迈赫兰海军航空兵基地发动袭击。

  作为资深南亚问题专家,供职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马加力有个习惯,绝不把发生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问题孤立看待。

  “如果说这次袭击来自于巴基斯坦恐怖组织的协助,可能性更大。”马加力昨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这次袭击和2008年的袭击,时间间隔并不大,可以说跟当前南亚地区局势脱不了干系,更可能直接涉及印巴关系。”马加力分析。

  他告诉记者,印巴关系长期紧张。以前一方遇到袭击,就会本能地联系到另一方,觉得对方会采取非常规手段对付自己。

  “印巴和谈在即,如果印巴关系缓和,极端组织生存的空间就会缩小,甚至没有战略存在的必要。这对恐怖组织来说是个坏消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机。前一段时间发生在巴基斯坦海军基地的袭击,极有可能被认为是有印度的极端组织在背后支持。”马加力说。

  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也谨慎表示,不排除此次袭击是为了破坏将在10天后举行的印度—巴基斯坦会谈。

  舆论指向印本土武装分子

  美巴关系已然恶化,美国不希望印巴关系再出问题

  “当然,印度国内的宗教、民族矛盾也是政府头疼的问题,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马加力说。

  目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似乎更能印证马加力说的这“另一种可能”。据印度媒体14日报道,印度情报部门在今年2月曾截获“印度圣战者组织”将于7月发动袭击的情报,但该情报没有提及具体时间和地点。孟买发生爆炸前一天,印度反恐部门还逮捕了两名该组织成员。印度警方认为,在人群聚集地放置简易爆炸装置是“印度圣战者组织”惯用的袭击手法。

  眼下尚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制造这起连环袭击。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13日的报道,美国的一位高级执法官员认为,初步迹象显示,孟买此次爆炸案是印度本土的武装分子所为,而不是巴基斯坦武装组织“虔诚军”干的。和美国的态度差异并不大,印度官方也显得极为克制。

  “可以明确地指出,美国官员给出的说法很武断。”马加力告诉记者,如果是出于美国自身的利益,他们是希望排除巴基斯坦制造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的。

  “印巴关系的紧张将直接影响美国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战略布局,尤其现在是美巴关系最困难最复杂的时刻,奥巴马刚刚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美国希望巴基斯坦能够配合,就必定不希望这个时候面临"选边难题"。避免印巴关系恶化的办法,就是排除巴基斯坦恐怖组织制造爆炸的可能性。”马加力分析。

  在马加力看来,虽然没有更多证据表明袭击有巴基斯坦恐怖组织的支持,但印度这一次在应对上的理智,还是表现出了对缓和双方关系的诚意。

  印度提高全国警戒级别

  若不彻底摧毁恐怖组织生存土壤,印度将依然被动

  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说,印度人生活在“世界上最复杂的周边环境中”,称“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地区是恐怖中心”,所以印度所有城市都“容易遭受袭击”。对他的说法,马加力认为有失偏颇。

  “恐怖主义当然是防不胜防的,只要有动因就难以完全防范,包括美国拥有如此强大的反恐力量,也不能保证完全防范恐怖袭击。但是印度本身的反恐能力也确实令人不敢恭维,甚至可以说是欠缺的。”马加力告诉记者,印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会弥漫着恐惧的阴影。

  “无法想象这次爆炸会给当地民众造成怎样的恐慌,连续爆炸的可能性,不知道在未来哪一天将面临爆炸的无力感会给他们造成极大的心理阴影。印度政府应该积极进行危机处理,首先恢复正常秩序,侦破肇事的恐怖组织及其成员。”马加力还提出,人心浮动会对印度经济发展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金融市场的震动,股市迅速下滑都是要注意的问题。

  相关报道称,奇丹巴拉姆表示,本次连环爆炸并非针对外国人或游客,而是为了破坏印度的团结和繁荣。“我们还没有锁定特定恐怖组织,所有的线索都在跟踪,所有对印度持有敌意的恐怖组织都在怀疑的范围内”。

  马加力认为,现在没人宣布对此事件负责,有两种可能。“为了不暴露,进行自我保护,有可能暂时不站出来;另外可能希望给印度方面的侦查制造多个指向,怀疑的方向多了,束缚也就多了。”

  “印度提高全国警戒级别,作用只在当下。但一个国家不可能永远警戒,一旦停止,恐怖袭击会不会卷土重来?如果不能主动出击彻底摧毁恐怖组织生存的土壤,印度的局面还会很被动。”马加力告诉记者。

  对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下周的印度访问之行,马加力表示,“本来她更大的目的是涉及经济外交,为美国寻找机会,这次爆炸,不得不把地区安全和反恐变成最主要的议题之一了。”

  各方强烈谴责恐怖袭击事件

  中方:坚决反对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4日就印度孟买连环爆炸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向印度政府和人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哀悼。

  洪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愿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事件“令人发指”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3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在印度孟买发生的连环爆炸事件。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维蒂希在向媒体宣读声明时说,爆炸事件“令人发指”,安理会对爆炸袭击受害者、家人及印度人民和政府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美国:愿助印方缉拿罪犯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孟买连环爆炸事件。

  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关注孟买形势,包括当地美国公民的安全,美方愿意协助印方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相关

  印度近年来主要爆炸袭击事件

  印度孟买13日遭遇连环爆炸袭击,至少17人死亡,131人受伤。以下是2008年以来印度发生的主要爆炸袭击案:

  2008年7月26日,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两小时遭遇20起爆炸,57人死亡;

  2008年9月13日,首都新德里发生6起爆炸,26人死亡;

  2008年9月27日,一枚土制炸弹在新德里一座市场爆炸,3人死亡;

  2008年9月29日,古吉拉特邦莫达萨一座宗教建筑外,一辆摩托车上的炸弹爆炸,致死1人,数人受伤。同一天,马哈拉施特拉邦马莱冈一座市场遭遇摩托车炸弹,5人身亡;

  2008年10月21日,曼尼普尔邦因帕尔警察部门附近爆炸,17人遇难;

  2008年10月30日,阿萨姆邦遭遇18起炸弹袭击,至少77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2008年11月26日,孟买多处遭遇爆炸和枪击,至少19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

  2010年2月13日,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一家德国糕点房遇炸,17人死亡,超过60人受伤。 新华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