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俄罗斯海象宁波安家 一个月后可与市民见面(图)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1年07月15日15:31
昨天早上,从俄罗斯引进的一头雌性海象落户宁波海洋世界。记者 王增芳 摄
昨天早上,从俄罗斯引进的一头雌性海象落户宁波海洋世界。记者 王增芳 摄

  经过艰苦的长途运送,昨日清晨6点,一头海象从俄罗斯运到宁波,入住宁波海洋世界,这是海象首次登陆华东地区。这头海象去年在俄罗斯北部海湾被捕上后,在俄罗斯养了1年多,最终被宁波海洋世界以高价买下。

  可爱雌海象很上镜

  海象是生活在北极海的珍稀哺乳动物,圆头,棕红的皮肤粗糙得像老橡树皮,短短的鳍脚,没有软骨支撑的耳朵,小小的有点发红的眼睛,粗鼻、短而阔的嘴巴周围长着硬得刺人的触须,最引人注目的是巨大长牙,如象牙般的长牙其实是自上颚长出的犬齿,一生生长不息,可以用来挖掘食物、攀登奇石或攻击敌人。

  此次来宁波的是雌海象,2岁左右,身长不到2米,体重300公斤。记者发现,幼年海象还未长出标志性长牙。宁波海洋世界专业人员李志坚笑着说:“她才2岁,还在幼年期,对外界充满了好奇,胆子小,反应慢。”记者看到,当照相机对准它时,听到“咔嚓咔嚓”的声音,它就异常好奇地探头、瞪大小眼睛,哪里有声响就往哪个方向转,可爱极了。

  运输过程比较顺利

  海象于前天下午从莫斯科上机,经过六七个小时飞行,昨天凌晨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从货舱里出来后,随行人员庆幸地发现,它基本没有晕机状况,于是立即把它装上运输车。途中,这头海象虽有点紧张但还听话。有几次出现咳嗽,幸好工作人员早已做好准备,每隔30分钟至1小时,往海象身上浇一次水。另外,还有两大块冰放置在笼子左右,用以降温。

  较劲五六回合才下水

  昨日清晨6点,海象终于到达宁波海洋世界。可是当要把它从运送笼中移到“新家”(水族馆里约60平方米的检疫池)时,它开始不愿意了,怎么也不肯出笼。没办法,两名饲养员一齐将它拖出,谁知可爱的海象却以笼脚为支撑,刚拖出又回去了,就这样和两名饲养员较上了劲,来回五六次。最后,工作人员将整个铁笼立起,又在地面上铺上硬纸板,因为它的身子很滑,没有了支撑点,很快滑入检疫池中。

  预计一个月后亮相

  宁波海洋世界有关负责人说:“希望它过了检疫期后,能第一时间和宁波市民见面。”预计需要一个月,同时还得视这头海象的具体情况。海洋世界将慢慢把它训练成一名“运动健将”,它会基本的“吸”、“吐”,到时候可能还会跳舞、吹喇叭、举重、做俯卧撑。

  俄罗斯和宁波的气候差异这么大,它能适应吗?

  对此,专业人员李志坚说:“现在我们把水温控制在22℃以下,工作人员会随时进行检查。”

  食物是已经储备充分的挪威进口的“多春鱼”和“鲱鱼”。当饲养员在喂食时,记者看到,鱼被切成了鱼片,并挑去鱼骨鱼刺。饲养员解释说:“现在还不能吃整条鱼。”

  海象是群居动物,到宁波后会不会感到孤独?李志坚说:“这就需要我们饲养员的不断努力,多多和它建立友好关系,尽量减少它的孤独感。”

  东南商报实习生蒋圆圆记者卢科霞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