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评论:京沪高铁事故引关注 该评就评该停就停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7月15日19:21

  京沪高铁开通十几天,接连发生数起故障和晚点。故障和晚点,倘若发生在空中旅客身上,或是传统列车旅客身上,不会变成热点新闻,也不会受到网络和媒体热评。京沪高铁故障和晚点之所以成为新闻和受到热评的原因不言自明,因为京沪高铁是一个新生事物,受到的关注度格外高一些。

  刚刚开通的京沪高铁出现的故障和晚点,原因要由铁路部门对外澄清,我估计原因并不复杂,却是多方面的。越是现代化、高科技的设施,对整体协调性的要求越高,对磨合期的时间要求也越长。尽管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有京津高铁、武广高铁等前期技术和经验支撑,但京沪高铁毕竟是一条全长1300多公里的新线,是一条未经过春夏秋冬载客运营的高铁,还需要有其自身的磨合期和经验积累过程。因此,不管人们的主观愿望如何,也跳不出磨合期这个阶段,也要从1300多公里的高铁运营实践中总结规律,完善各方面设备、设施和服务流程。

  铁道部运输局在回应京沪高铁故障和晚点时解释:高铁运营安全是有保证的,高铁安全系数敏感度相当高,有任何安全隐患都会降速停车。我相信高铁的安全系数敏感度与降速停车成正比,为了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从总调度值班室到司驾人员,上上下下精神高度紧张,宁肯降速停车,也不敢争分夺秒抢时间。因此,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降速停车这类故障和晚点不可能根本杜绝,但也不会像最近几天这么频繁发生。

  高铁故障和晚点,引发各界人士热情关注和热议、热评,是一个极为自然、极为正常的社会现象。特别是人们虽然对高铁技术本身的事情说不清楚,却对故障和晚点发生后的后续服务大有品头论足的见解和权利。我从各家媒体报道中看到,有些应对故障和晚点的服务措施确实需要完善和改进,比如列车断电后的车厢闷热、长时间滞留的旅客饮水及就餐以及退票或转换交通工具等问题。这些服务方面的问题,相对高铁技术难题,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有了各方面的批评,对提高整个高铁服务质量大有好处。未来几年,中国高铁大发展,除了需要不断攻克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服务方面也需要不断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不断推出适应高铁旅客的各项服务措施。

  总体上说,对京沪高铁的故障和晚点,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该批评就批评,用不着上纲上线到“舆论批判”的高度,更提不到“舆论批判的质量关系中国未来”。(见昨日《环球时报》)对任何批评,我们都应当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态度,不必纠缠在“舆论批判的质量”上。过于强调“舆论批判的质量”,反而容易滑入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泥淖难以自拔。

  就京沪高铁自身而言,不管有多少批评,也不管是幸灾乐祸的,还是冷嘲热讽的,当发生安全隐患或故障时,还是必须坚持该停就停。千万别逞一时意气或为了一己面子,为压缩故障和晚点率而带病前行。中国人好面子,好表扬,一给戴上高帽子就不想摘下来,“小鸡吃黄豆强努”着往下咽,往往自食苦果。

  该评就评,该停就停。各守其责,各尽其职。中国的未来,高铁的未来,不取决于“舆论批判的质量”,而取决于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能从各种批评的声音中找到其“合理的内核”。批评从来是为了表达不满。鲁迅说过,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类,向人道前进。J012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