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京沪高铁故障频出 专家称雷雨天不至让高铁停运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07月16日01:54
“老顾客回来了 新的也来了”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小芳 实习生 宋宇霞)昨天,全省494家代售点全部开卖动车票,记者来到几家代售点探访发现,比起前几天,销量可观,一家代售点14日一天卖了40张车票,而15日一天就卖了100多张。

  现场:

  买票人数翻了一番

  昨天,记者在山大路一家代售点了解到,6月1日全国动车票实名制后,此家代售点没获得资格,销量直线下滑,最差一天只能卖十几张,但昨天所有代售点全部放开后,店主受益匪浅。

  “不仅老顾客回来了,还有不少新顾客。”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14日我只卖了40张车票,但今天已卖了100张。”店主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代售点昨天都排起了长队,很多旅客在代售点还没开门时就已去排队了。

  舜耕路上一家代售点店主张小姐告诉记者,虽最近高铁一直出现故障,但15日买高铁票的人还是挺多,“大多数人都觉得新鲜,想坐坐试试,再一个高铁票也比较好买,还是挺受欢迎的。”

  盼望:

  代售点能卖蓝色车票

  昨天,到代售点买车票的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所有代售点都能买动车票,确实方便了,“不过现在打印出的还是红色车票,如也能卖蓝色车票就好了,这样进站出站时就不用人工检票了,刷一下就进站了,更方便。”

  据了解,自助检票比人工检票平均每人能节省2秒左右,如果100个旅客等着上车,就能节省3分多钟,这样能让旅客更从容。

  京沪高铁故障频出 铁路专家表示

  雷雨天还不至于让高铁停运

  据新华社电 京沪高铁已运营十余天。7月10日以来,京沪高铁先后发生多起停车晚点故障。为什么会发生故障?故障会不会影响乘客生命安全?为保证安全运营,铁路部门还应做好哪些功课?为此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以及相关铁路行业专家进行了解读。

  何华武表示,高铁所有系统都是按照“故障导向安全”的理念设计。也正因如此,无论是线路、车辆、接触网、通信信号等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点上检测到问题,系统都会按照这一设计原则,采取自动导向安全的应对措施。尤其是以300公里时速运行的高速列车,当恶劣天气有可能威胁到列车安全时,它的第一反应就是在最短时间内自动切断电源停止运行,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高铁安全运行需符合一定的外在条件。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介绍,高铁不是全天候运行的,需根据外在条件的变化而调整。日本九州新干线运行标准规定,时间雨量达到25毫米,持续雨量达到130毫米时,列车限速为160公里每小时;时间雨量达到35毫米,持续雨量达到150毫米时,列车限速为70公里每小时;时间雨量达到50毫米,持续雨量达到200毫米时,列车必须停运。

  “我国高铁运行同样有对地震、雨量、风力、轨道热度、积雪、水位等多种因素的考量,以确保高铁运行安全。”孙章说。

  铁路电气化专家单圣雄介绍说:“根据目前的技术条件,京沪高铁一般只有两种条件下是运营不了的,一是地震,二是大风(风速30米/秒以上,即12级大风),而雷雨天还不至于让高铁停运。”

  济铁调整

  3个车次运行时刻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刘小芳)昨日,记者了解到,济南铁路局调整了3个车次的运行时刻,青岛-济南D6024次、青岛-曹县5022/3次、烟台-石家庄北2246/3次,请出行的旅客注意。

  自7月16日始发站起,青岛—济南D6024次运行时刻调整为:青岛21:03开,高密21:46/21:48,潍坊22:17/22:19,淄博23:06/23:08,济南0:09到。

  自7月22日始发站起,青岛开青岛-曹县5022/3次列车运行时刻调整为:青岛20:30开,城阳21:01/21:08,高密21:59/22:01,其余运行时刻不变。

  自7月16日始发站起,烟台开烟台-石家庄北2246/3次列车运行时刻调整如下:烟台改为17:42开,桃村改为18:31/18:34,莱阳改为19:14/19:17,蓝村改为20:29/20:32,胶州改为20:50/20:53,高密改为21:18/21:21,潍坊改为22:05/22:07,青州市改为22:39/22:52,其余运行时刻不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