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媒:房地产盛宴太久 专家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8日09:28
  美国《彭搏商业周刊》7月18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为中国经济(可能的)崩溃做准备》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虽然大幅度减速可能会使中国人受到最大的伤害,但附带性损害仍会很大。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说,中国国有银行为地方政府提供的各种贷款被低估了5000亿美元。尽管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5次加息,但通胀率现在仍为6.4%,是2008年以来最高的。第二季度的GDP增长率为9.5%.是将近两年来最慢的速度。

  没有人认为中国会彻底崩溃。彭博新闻社4月份对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估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9%以上。政府拥有大量现金,准备一旦情况变得危险,就为主要银行和公司提供支援。但基尼科斯联合公司的詹姆斯·查诺斯等看跌的投资者提出疑问,即中国能否击败通胀和制止在房地产项目及工厂中的过度投资,而又不造成一场硬着陆。清华大学商学教授帕特里克·霍瓦内茨说:“在范围更为广泛的市场上,许多人现在提出了从前没有提出的问题。以前,中国的故事十分有说服力,以致消除了所有疑问。现在,人们的情绪有了很大转变。”

  房地产行情可能逆转

  如果一场崩溃或减速发生大多数分析人士将其定义为经济增长率在7%以下其原因要么是通胀,要么是房地产行情逆转。霍瓦内茨说,中共十分不愿意让通胀达到很高的程度。20世纪40年代,严重的通胀让普通中国人变成共产党人。霍瓦内茨说,假如通胀在长时间里超过10%,“就会采取沃尔克式的做法”。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击败了高通胀。但他采取的商利率使国家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

  在房地产方面,盛宴已经进行了太久。正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拉迪所指出,中国的通胀率超过了3.5%的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这使得许多中国人把部分储蓄投入到住房之中。经济产出中已经有9%来自居民住房投资。而2003年为3.4%。由于住房建设大张旗鼓,所以供应终于超过了需求。

  如果住房价格暴跌的话,普通中国人可能会失去储蓄,地方政府将无法偿还它们用于住房和商业项目投资的贷款。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家郑宇硕说,在一些情况下,地方政府60%以上的收入也依靠出售土地。在楼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少有人会购买土地。房地产行情的逆转会拖累地方上的钢材、水泥和家具制造商。

  新项目难以获得信贷

  美国西北大学研究地方债务问题的政治学家史宗瀚说,银行正在对自己在从房地产到地铁线路的各种投资中的低回报率作出反应。他说:“银行现在的重点是利用现有的信贷确保贷款不会被拖欠。因此,新项目获得信贷更加困难这是经济减速的一个原因。”

  穆迪公司估计,中国各种放款业务总量中的8%到12%可能是坏账:官方的数字为1.2%。今年早些时候,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警告说,不良贷款的比率可能高达30%。首当其冲的是小企业。据中国工信部说,小企业占雇工人数的80%,但却很难获得信贷。驻香港的瑞士信贷银行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说:“它们根本没有充分的流动性。”

  中国消耗的铁矿石、煤炭和钢材占世界产量的将近一半,铜占40%。生产铜的智利,对中国出口占产量的23%,若中国经济减速,对其影响是相当大的。三星公司 2010年收益的20%来自中国所销售的电视机和手机会少得多。制造基础设施所用设备的跨国公司会感觉到这种影响。丰田、通用电气和大众汽车等公司也会如此。

  惠誉公司6月份发表了一篇文章,谈中国经济若增长缓慢,会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文章说,首当其冲的会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惠誉的报告说,如果2012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仅为4%,对中国的初级产品出口的锐减就会损害澳元,从而迫使利率上升,最终损害过热的楼市。

  惠誉公司总裁托尼·斯特林格说,如果中国不得不给其银行重新注入资本,并增加公共工程建设的话,预算方面的压力可能会迫使中国人大幅度减少对美国国库券的购买。美国就得提高其债券的利率,以吸引别的买主。结果就会使美国债务的还本付息的代价增大。不过,如果由于中国的需求减弱,初级产品,尤其是石油价格下跌,美国会受益。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