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富顺约300只白鹭死亡 疑受禽霍乱病毒感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18日16:33
6月16日以来,富顺县兜山镇铁山村14组“鹅包山”,相继有约300只白鹭死亡。据组长谢泽明初步统计,一同死亡的还有70多只鸡鸭。

  6月16日以来,富顺县兜山镇铁山村14组“鹅包山”,相继有约300只白鹭死亡。据组长谢泽明初步统计,一同死亡的还有70多只鸡鸭。

  由富顺县林业、畜牧和防疫部门联合组成的调查组7月14日到现场勘验并取样,初步断定白鹭和家禽所感染病毒为禽霍乱,没有感染到猪牛等牲畜和人体,鸡鸭等家禽疫情已得到控制。

  谢泽明介绍,最先出现家禽死亡是在6月17日早上,头天晚上下了暴雨,他到鱼塘去查看。水里有一股刺鼻的气味。他认为是山上白鹭的粪便冲入鱼塘毒死了鱼。还没来得及打捞死鱼,家里的十几只鸡又病倒了。接着,他在白鹭林找到了20多只死白鹭。当他意识到可能是禽类瘟病后,向村、镇进行了汇报。

  7月14日,富顺县林业、卫生、畜牧和防疫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专家解剖了死亡白鹭和家禽。富顺县畜牧局调查人员罗向平介绍,根据抽样调查和解剖情况分析,死亡的白鹭和家禽均出现了关节无力、打瞌睡、拉稀等症状,初步判断可能属于在禽类之间传染的禽霍乱。富顺县林业局局长钟历亨说,林业部门已将白鹭及家禽尸体的采样标本送往省林业部门鉴定。防疫部门指导村民对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消毒杀菌,预防传染。

  谢泽明说,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为了完全杜绝疫情的传播,镇、村领导委托他家昼夜看护白鹭林,不让小孩到林子里捡拾生病或死亡的白鹭。除白鹭林附近的3户村民家禽受到影响,其他村民家中未出现家禽生病或死亡的情况。(成都商报记者 周茂梅 )

  作者:周茂梅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