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体操协会就张尚武相关疑问作出说明(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18日21:37
北京大运会,张尚武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北京大运会,张尚武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7月15日,东单,张尚武展示体操动作。薛珺 摄
7月15日,东单,张尚武展示体操动作。薛珺 摄
7月15日,王府井,张尚武讲述自己退役后的困境。薛珺 摄
7月15日,王府井,张尚武讲述自己退役后的困境。薛珺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近日,媒体广泛刊登了前体操运动员张尚武“卖艺”的相关报道,并对其参加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资格提出疑问。据此,记者走访了中国体操协会和中国体操队相关负责人,了解了相关的情况。

  就媒体报道的问题,中国体操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体操协会高度关注此事,并立即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

  张尚武于1995年从河北省体操队调入国家体操集训队。于2001年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夺得体操项目两枚金牌。2003年,因伤病和多次严重违纪被调整回河北省队。后被八一队调入试训,亦因违纪等问题被退回。2005年,按照当时关于运动员退役安置的相关政策,运动员退役有两种选择,组织安置或自主择业。他本人选择了自主择业,并与河北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签订了《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协议书》,在石家庄市公证处进行了公证,领取了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金63220元,正式退役。

  对于2007年张尚武因盗窃罪被判服刑,我们感到痛心。同时,这一事件也再一次为我们敲响警钟,提醒我们要进一步注重加强运动员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督促引导运动员在刻苦训练、提高竞技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法律意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培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就张尚武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身份问题,国家体操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体操队一直重视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问题,强力推动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工作,教育运动员坚持学习,持之以恒。体操运动员基本特点是入队年龄小,集训时间长,队员不仅生活上需要队里照顾,学习也需要队里进行安排并督促检查。小年龄运动员的9年义务教育需要与国家训练基地运动员学校统筹安排,符合上大学条件的运动员也需要国家队帮助联系和推荐,特别是十几年前,运动员的求学意识不强,上学渠道有限的情况下,体操队与相关大学联系,统一推荐符合条件的适龄运动员在大学就读,是队里经常性的工作之一。国家体操队运动员运动水平较高,大多数运动员符合国家对运动员规定的免试入学的条件。当时,体操队与北京体育大学等院校合作,张尚武是当时的学生之一,与张尚武一同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队员杨威、邢傲伟就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还在攻读研究生课程。国家体操队采取预科补习、学分制、长学制、学校教师到运动基地授课等各种不同方式,使运动员能够受到相应的教育。由于张尚武在国家队表现不好,退回省里的原因一方面是伤病,更重要的是因为严重违纪问题作出的处理,随着张尚武被退回省队,其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的资格也随之被取消。

  国家体操队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加强运动员在训期间的文化教育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相关制度,尽力保证运动员在紧张的训练和比赛同时,能够进行相应的文化知识学习。

  中新网:河北官方接连登门看望张尚武爷爷 望乞讨冠军回家

北京大运会,张尚武获得男子吊环金牌。
张尚武

  连日来,河北保定籍前体操冠军张尚武在北京街头卖艺的处境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继日前保定市体育局官员登门看望了张尚武患病的爷爷后,17日下午,河北省体育局体操举重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也专门指派工作人员赶赴保定,慰问老人,转达该中心对张尚武进行就业培训和协助就业的意愿,并“希望张尚武尽快回来,回到家人身边,多陪陪爷爷”。

  17日下午6时许,在保定市体操中心主任王长江的陪同下,河北省体育局体操举重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手拎果篮和营养品,来到张尚武的叔叔张志刚家。听说尚武的爷爷在房间休息,大家未敢打扰,在客厅中与张志刚夫妇进行了真诚的交流。

  该工作人员说,河北省体育局及省体操中心领导表示,将协调省体育局运动员安置部门,邀请就业指导专家,与张尚武进行沟通,了解其想法,对其今后就业方向进行指导和评估,并对其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积极协助其寻找就业机会,以使其尽快就业,能够自食其力。同时,希望张尚武尽快回家,回到家人身边,与亲人团聚,多陪陪爷爷,该中心将尽快派有关人员对其进行帮助。

  张志刚夫妇对连日来河北省、保定市体育界给予张尚武的关心和对其爷爷的慰问表达了感激。张志刚说:“现在家里也为尚武在北京的情况很着急,因电话联系不上他,经过商量,尚武的爸爸今天下午已经坐3点多的火车去北京找他。”

  张志刚称,尚武这个孩子是自己看着长大的,为他的事情也很操心。家里也希望他能回来,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这样爷爷和亲人们也就放心了。

  保定市体操中心主任王长江说,两天来,自己已是第三次登门了。张尚武是个聪明的孩子,应该明白体操中心也是他的家。以前的一切都已经过去,现在各方面都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希望尚武能抓住这次机会,再次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冠军”!

  张尚武1995年进入国家队,2001年18岁时曾在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得男子体操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2003年因落选雅典奥运会退役,2005年在河北省体育局正式办理退役手续。后因多次行窃入狱或拘留,近日因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乞讨卖艺而引起关注。 (中新社保定7月17日电 记者 吕子豪)

  
盘点乞讨冠军人生四拐点 自称因未送钱读书被拒
前日,张尚武的母亲展示儿子年幼时的照片。本报记者 李超 摄
前日,张尚武的母亲展示儿子年幼时的照片。本报记者 李超 摄

  张尚武人生四拐点

  世界冠军→退役失业→盗窃入狱→卖艺乞讨

  世界冠军张尚武,囚犯张尚武,卖艺乞讨者张尚武。

  这名28岁的年轻人,被贴着多张标签。

  从贫困少年到世界冠军,到盗窃惯犯,再到地铁站卖艺,张尚武人生中经历了四个转折点。

  张尚武

  河北保定人 生于1983年11月14日

  ●1991年 5岁入河北省保定市业余体校

  ●1995年6月 12岁被选入国家体操队

  ●2001年 北京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两枚金牌

  ●2002年1月 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

  ●2002年 回到了河北省体操队

  ●2005年6月 从河北省体操队正式退役

  ●2007年7月 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警方控制后判刑

  ●2011年4月 刑满释放后,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中国体操协会就张尚武相关疑问作出说明


  世界冠军

  “冒充大学生参赛”

  1995年,12岁的张尚武,是保定市业余体校的学生,多次为河北省获得奖牌。

  这一年6月25日,他入选国家体操队。

  “那届体操队,我不一定是实力最弱的,但一定是最贫困的。”张尚武说,初到体操队,身上破破烂烂的衣服,常被队友取笑。家里穷,他常用“家徒四壁”形容。

  张尚武坦言,他的性格变得自卑,在体操队中没有一个亲近的朋友,“连教练都说我不合群,是野孩子”。

  “想过拉近关系。”张尚武回忆,有一年过生日时,爷爷从保定给他送来生日蛋糕。蛋糕质量不好,他拿到时奶油都硬了。张尚武还是把蛋糕分给宿舍的队友,“队友嘲笑硬得像砖头”。

  张尚武说,痛苦和委屈从未向家里提及,唯一的发泄方式就是训练,“每天都是队里下课最晚的”。

  2001年北京大学生运动会上,张尚武迎来辉煌时刻,在男子吊环和团体比赛中,各收获一枚金牌,风头仅次于拿到4枚金牌的郭晶晶。

  “可那时我不是大学生。”张尚武说,为了参加比赛,领导让他充当北京体育运动学院的大一学生。“因为我年纪小,不足18岁,年纪稍大的队员,充当大四学生”。

  退役后,一心希望上学并学成当教练的张尚武,还因此找到北京体育运动学院,提出来上学。“我说我代表你们学校拿过两枚金牌,但校办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对我说:"你以为你代表了我们大学,就可以读我们学校?"

  但该说法未得到北京体育运动学院证实。

中国体操协会就张尚武相关疑问作出说明


  盗窃入狱

  狱中致信体育局领导

  “凭世界冠军的头衔,拉来赞助,开家体操俱乐部、健身房,最差也能当个教练”。

  尚未退役时,张尚武曾这样规划过未来。走入社会,他发现举步艰难,“5岁进体校,几乎与社会隔绝,根本无法适应”。

  当护工,混身伤病的无法忍受;送外卖,被嘲笑身材矮小。

  2007年,穷困潦倒的他将两块大运会金牌变卖,“一块卖了150元,一块卖了60元”。

  “那一年奶奶去世,我想去安葬处祭奠,可兜里只剩1元钱。”张尚武说。

  当年7月,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张尚武行窃被警方控制,他还供出多起盗窃。

  3年零10个月,张尚武在衡水一所监狱度过。

  “我对社会没有仇恨和报复心理,只是荣誉和现实的太大落差,而让我自暴自弃。”他坚称。

  张尚武说,在狱中没有一个人前往看望他,“都是罪犯,其他人都有人来看”。

  他在狱中向国家体操队写过信,给杨威寄过贺卡,“但不知有没有寄出去,没收到过回信”。

  他还向河北省体育局写过信,并收到体育局一名王姓局长的回信,“后来监狱长知道了,在最后半年对我在劳务上有了些照顾。”

中国体操协会就张尚武相关疑问作出说明


  街头卖艺

  “给体操界带来压力”

  今年4月12日,张尚武刑满释放,辗转石家庄、天津、北京,以卖艺乞讨为生。

  从世界冠军到街头乞丐,张尚武人生的四个转折,“我的曲折经历,让我已经无所谓什么面子和自尊,只考虑如何生活下去。”他说。

  对于未来,张尚武表示暂时还未考虑好。

  “但这几年不想再做和体操相关的工作。”他说,因为卖艺乞讨被媒体报道后,给体操界带来舆论压力,“我有一些顾虑”。

  昨日,数十家媒体先后到张尚武暂住的宾馆采访。除一家外地媒体外,张尚武一一耐心接待,“因为那家媒体做过我的负面报道,不支持我”,他说。(记者李超 仲玉维)

7月15日,王府井,张尚武讲述自己退役后的困境。本报记者 薛珺 摄
7月15日,王府井,张尚武讲述自己退役后的困境。本报记者 薛珺 摄
前日,张尚武的母亲展示儿子年幼时的照片。本报记者 李超 摄
前日,张尚武的母亲展示儿子年幼时的照片。本报记者 李超 摄

  “勒紧腰带”送儿学体操

  张尚武家境不佳,家人全力支持其体操梦;因退役后无法营生,他离家打工

  “张尚武”,这三个字清晰可辨。

  昨日,保定市体操运动训练中心门口,一块有些褪色的宣传牌印着4个从这里走出体育明星的名字。这里面,就有近日引人注目的“乞讨冠军”张尚武。

  在家人“勒紧腰带”的支持下,今年28岁的张尚武从地方体操队走到省队,再到国家队,最后获得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这成为张家人骄傲的资本。

  但是,他退役后无法营生,随后外出打工与家人失去联系,2007年因盗窃被判刑,今年4月出狱后在北京地铁站卖艺。

  4岁时母亲带他报名

  昨日一大早,48岁的史慧芳接到了儿子张尚武的电话。

  “儿子,我一直给你打电话,你咋不接啊?以后我打电话一定要接啊。”史慧芳叮嘱着儿子。史慧芳已有好几个月没有儿子的音讯了。

  张尚武的老家在河北省保定化纤厂的宿舍小区。一台25英寸的彩电是家中最好的电器,饮水机上放着一瓶空水桶,上面已积起一层灰尘。

  对于家里的境况,张尚武的父亲张志勇形容,“勒紧腰带过日子”。

  然而,张家人一直支持着张尚武的体操梦。

  史慧芳称,张家人很多都热爱体育和武术,所以从小对孩子的体育方面就很重视。

  张尚武4岁时,一次体操队在招人,史慧芳带着儿子报了名,教练选中了他。

  有出息惹邻居羡慕

  在张尚武的叔叔张志刚的印象中,不管刮风下雨,孩子都会坚持着去体校练习。张尚武常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教练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有一次冬天下大雪,张尚武吵着要去体校,后来爷爷给他披上大衣,裹着他送学校。

  张尚武的父亲张志勇回忆,儿子很自信,他常会说不管是什么比赛,冠军肯定是他的。

  “我儿子可厉害了。”史慧芳满脸笑容,当时她送孩子去体操队,看到光荣榜上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张尚武”。

  那时,奖状和奖牌在家放了一大堆,常有邻居为了粘喜气,过来要比赛的纪念品。

  去了省队后,张尚武的知名度高了。张志刚称,外省一个体操队曾想出钱,让张尚武去他们那里,但家里想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就拒绝了。

  张尚武的婶婶戎女士称,张尚武不经常回家,每次回来,家人都很宠着他。为了给他补营养,家里会经常买牛肉羊肉,“大伙儿不吃,都省给他吃。”

  邻居们说,张尚武在省队时,他的父亲曾因打架被判刑入狱,后来父母离婚,母亲常年在外打工,但现在父母又生活在了一起。所以,张尚武自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进国家队全家开心

  史慧芳说,儿子在北京比赛中受伤,住院两个多月。国家队的教练去探望他。发现这孩子资质不错,把人接走了。

  张尚武被选到国家队,全家都特开心,爷爷那时走在路上都昂首挺胸。

  “我一年只能见他两次。”史慧芳说,家人每次去,都会给他点生活费,因为在北京花销大,“怕他受罪”。

  张志刚说,去了国家队后,张尚武回家次数就越来越少。不过,爷爷每年都跑到北京去陪孙子一起过年。

  “家里他和爷爷感情最深。”张志刚说,张尚武零花钱有时舍不得花,回家的时候给奶奶买新衣服,给爷爷买好吃的。

  回省队爷爷被气病

  2001年,张尚武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拿了一个团体金牌,和单项吊环的金牌。这些成绩,是让家人最值得骄傲的资本。

  2002年左右,张尚武离开国家队,调回省队。

  对于离开国家队的原因,有很多说法。张尚武的说法,是因为伤病。

  张尚武的一名亲人说,张在国家队不听话,常常夜不归宿,还惹了纠纷被投诉。“他没读几年书,文化水平不高,不懂规矩。”

  “这是一个转折点。”戎女士回忆,当时,张尚武告诉家人,国家队让他回到省队调整一下,“还有机会回到国家队”。这让家人都很伤心,爷爷连续几个月生病。

  两年多时间过去,张尚武仍然在省队呆着。在家人的记忆中,原本活泼的他,也开始变得沉默寡言,闷闷不乐。每次回家说话不多,有时候脾气很大。

  作者:李超 仲玉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