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需要在评级市场掌握话语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18日23:38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 “欧美评级机构已经是垄断企业,对世界金融市场影响很大。中国迫切需要掌握在该领域的话语权。”香港科技大学金融系教授颜至宏18日表示。

  颜至宏在18日的“2011华夏标准财信榜”发布会上说,金融市场评级非常重要,告诉投资人哪些公司值得信任,也告诉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成本是多少。像标准普尔、穆迪这样的评级机构做了几十年,对市场的影响巨大,也形成了垄断地位,但最近几个评级的公正性值得质疑。

  这份榜单上,不包括创业版在内的国内1847家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被纳入评选范围。其中,信用等级在A级及以上的公司达到706家,占总数的38.22%,BBB级的公司达到655家,占35.46%,BBB以下的公司则有486家,占26.31%。

  起步时间不长的中国评级机构影响力远不及世界几大评级巨头,公正性和准确率也有待时间检验。颜至宏表示,正因为如此,中国更需要自主品牌的评级机构,在基本内容、统计方式、建模方法相同的情况下,中国本土机构更了解中国市场,更了解中国政策和国情。否则,单按照西方评级机构的既有模型,不考虑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很有可能会得出与公司本来面目不一样的结论。

  颜至宏说,相较于欧美公司对上市公司六七十年的数据资料积累,中国的评级机构才刚刚起步,更需要在资料搜集、数据分析和评级公正性上下功夫。假以时日,中国也会类似标普、穆迪的评级巨头。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