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南摄影老字号风光不再 新江湖水土不服(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城长 陈青梅
2011年07月19日11:07
上世纪70年代,李谷一。
上世纪70年代,李谷一。

2008年,湘籍画家黄永玉。
2008年,湘籍画家黄永玉。

2011年上半年,婚纱照。
2011年上半年,婚纱照。

  沉寂 数码时代的“水土不服”

  1996年,长沙市城市改建,由于要建平和堂,凯旋门老店自五一广场搬到蔡锷路,业绩就开始急剧下滑。近20年过去,如今,凯旋门市区的3家直营店每年营业额合计不到1000万。

  “新开的影楼求新求异,快步疾走,洋气时尚,一步步把老字号‘打败’了。”在凯旋门总经理龙立看来,门店拆迁只是引子,沉寂的真正原因是:对市场经济和数码时代的“水土不服”。

  与其他行业不同,摄影是市场最为开放、技术更新最快的一个行当,行业洗牌也最快。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私人相机开始流行,拍照不必非得去照相馆了,行业竞争开始加剧。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数码新时代到来,这对于凯旋门则是突如其来的障碍:原来的老摄影师有些不适应了。

  “淘汰了一大批人,包括老摄影师。”龙立说,当时经营思路也没跟上时代,“2000年,花80万买的彩色巨幅冲洗设备也成了废品”。

  桎梏 复杂的人际关系斗争

  “我们毕竟是国有改制企业,还要稳妥确保100余名凯旋门老职工直至退休,因而步子求稳,不像私人企业放得开。”谈及未来,龙立坦言,依然是“先求稳定,再谋发展”。

  实际上,接手凯旋门总经理一职两年的龙立内心有些焦急,何尝不想尽快有所突破,但“总感觉有些放不开手脚”。

  2002年,凯旋门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企业自主性增强,但始终抛不开传统的观念,不少老员工的“主人”思维不变,动辄就举反对牌,“以为改制就是瞬间将他们推向社会,不管了”。

  还有就是,复杂的人际关系。例如,有些企业负责人想干一番事业,事情做好了,内部却有人怀疑有猫腻,四处反映;最后即使查出来没问题,而负责人早就精疲力竭、心灰意冷了。

  “不少老牌企业就是纠缠于类似的复杂的人际关系斗争而走向倒闭的。”龙立告诉记者。

  [小档案]

  清朝同治年间,湘潭人尹金汤于里仁巷设立长青阁照相馆,开长沙摄影业先河。

  1934年,凯旋门摄影社创始人之一朱振三14岁时,到镜中天照相馆当学徒。

  1946年,朱振三等人集资1200银元,于长沙市药王街开设照相馆,为欢庆抗战胜利取名为凯旋门摄影社,当年3月1日正式开业。直至1949年长沙解放,凯旋门的业务一直成为行业之冠,全年营业收入光洋3万元左右。

  1956年凯旋门成为长沙市首批公私合营企业,后转为国营。

  上世纪90年代初,凯旋门发展至巅峰,占据长沙婚纱摄影市场八成份额。

  记者 王城长 实习生 陈青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