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方舟子称《非诚勿扰》主持人剽窃 乐嘉暂无法回应(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9日16:26
方舟子称《非诚勿扰》主持人剽窃 乐嘉暂无法回应
乐嘉
方舟子炮轰乐嘉
方舟子炮轰乐嘉

  打假斗士微博爆料 《非诚勿扰》嘉宾主持学术剽窃 并称其从野鸡大学毕业

  方舟子炮轰乐嘉学术抄袭

  日前,“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微博上称,《非诚勿扰》的嘉宾乐嘉涉嫌学术抄袭并且读野鸡大学。一时间,引发网友关注。

  今天上午,乐嘉的媒体合作人敖然称,乐嘉已得知方舟子对他的质疑,但他目前人不在国内,暂时无法作出回应。

  ●微博爆料

  乐嘉学术学历有问题

  前晚,方舟子在微博上发文称,乐嘉的“性格色彩学”是剽窃泰勒·哈特曼(Taylor Hartman)的“性格色彩密码”,而且其母校阿姆斯壮大学是一所野鸡学校,现已关闭。

  此消息立即引发网友关注,有人力挺方舟子,并指责乐嘉剽窃,但也有乐嘉的粉丝称,他们不在意什么叫性格色彩,更不在意乐嘉从哪所学校毕业。

  昨晚,方舟子再次更新微博,并贴出了乐嘉所毕业的阿姆斯壮大学的查询记录。该记录显示,阿姆斯壮大学是一位名为“James P Wang”的人于1996年3月8日注册的。截至今天上午11时,这几条微博已被转发近万次,评论达7000多条。

  ●记者调查

  和泰勒理论雷同

  关于学术

  在当当、卓越等网站所销售的乐嘉著书的介绍中,记者看到,在作者简介上,乐嘉被称为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学”创始人,国内性格分析应用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乐嘉的FPA性格色彩官网上,对乐嘉的介绍为: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

  据互动百科显示,泰勒·哈特曼是性格色彩心理学的权威专家,著有《世界顶级心理大师教你破译性格色彩密码》和《性格色彩改变你的未来》等,其中《色彩密码》一书于1987年出版,在中国也有销售。

  根据维基百科显示,泰勒将人分为红、黄、蓝和白四种颜色,与乐嘉所分种类一致,只是红色和黄色所代表的人在乐嘉的学说中互调,同时,乐嘉所谓的绿色是泰勒学说中白色所代表的人。

  毕业院校不被认可

  关于学历

  乐嘉在他的书《色眼识人》中提到,他获得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在上海戏剧学院专业进修表演与主持。

  然而,记者联系了美国大使馆美国教育交流中心留学咨询部门,其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告诉记者,并未查到阿姆斯壮大学。随后,记者查询了教育部公布的被认可的美国大学名单,其中并未见到阿姆斯壮大学的名字。

  ●双方回应

  方舟子:乐嘉母校无认证已关闭

  今天上午,方舟子告诉记者,他开始关注乐嘉缘于今年2月收到的一封邮件。

  这封邮件来自一位在美国研究心理学的学生,他详细比对了乐嘉所写的书籍和美国心理学家泰勒·哈特曼(Taylor Hartman)的书籍。

  从中可以发现,乐嘉所提到的“性格色彩学”和泰勒·哈特曼的“性格色彩密码”有很多雷同的地方。因此,乐嘉称自己为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是不妥当的。

  此外,对于乐嘉的学历问题,方舟子表示,他在美国政府的网站上查找后发现,乐嘉的母校阿姆斯壮大学此前在加州登记,但由于没有认证机构的认证,现在已经关闭了。

  乐嘉:已获知此事 暂时无法回应

  记者通过乐嘉的FPA性格色彩官网,联系到其媒体合作人敖然。她表示,他们几乎从早到晚都在接来自全国各地记者对此事的询问电话。

  她已将方舟子的质疑告知了乐嘉本人,但由于乐嘉目前不在国内,所以暂时无法对此事作出回应。

  敖然表示,她从来没有听说过乐嘉毕业于阿姆斯壮大学一事,不知道方舟子何出此言。而关于色彩性格学创始人一说,敖然解释说,乐嘉一直很明白自己的定位,自己该往何处去。

  文/记者 徐天 王璐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